3分之2食安專家反美豬! 國民黨要求衛福部公開會議紀錄

▲▼國民黨團召開「當食安專家是塑膠!蔡政府蠻幹秀下限!」記者會 林為洲 林奕華。(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召開「當食安專家是塑膠!蔡政府蠻幹秀下限!」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拍板開放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豬肉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引起食安疑慮。國民黨團15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衛福部9/4召開專家諮議會後,不顧10名學者持反對意見或有疑慮,就草率訂定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標準,淪為背書大會。國民黨團要求衛福部公布完整會議紀錄影音檔,並嗆聲明天院會將再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訴求,「沒有透明資訊,就沒有審查!」

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衛福部9月4日召開專家諮議會,15位專家學者與會,其中有10人對瘦肉精美豬有疑慮或持反對意見,且會中僅引用一份風險評估報告,甚至最後訂出的容許量標準比CODEX還寬鬆,痛批「衛福部把專家當塑膠?」要求衛福部公開諮詢會議影音檔,並向大眾說明決策過程。

「挖越多資料出來,才發現決策過程有很多違法之處。」黨團書記長林奕華指出,諮議會中引用的風險評估報告,竟以「少10元」的價格規避掉公開招標,也規避掉一般研究案依法應做的結案報告,變成小額採購。此外,依食安法第4條規定,風險評估應由風險評估諮議會來做,但衛福部開的卻是比風險評估諮議會位階低的「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也有違法疑慮。

記者會中,國民黨團也公開衛福部提供的諮議會議發言摘要,林奕華批評,衛福部原本不願提供會議記錄,最後只給了發言摘要,發言委員全部去識別化處理,根據發言內容整理出10位委員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或有疑慮,然而,9/4開會,9/5衛福部就公告標準,「對這些專家意見草草了事,沒有進一步多加討論釐清疑慮,再決定到底要不要進口,不是把學者當工具嗎?」

林為洲要求,衛福部應公布完整開會紀錄影音檔,否則民眾如何相信進口之後有能力、誠意管控?他也嗆聲,明天立法院院會,國民黨團將再次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訴求,「沒有透明資訊,就沒有審查!」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宣布開放美豬「才開專家會議」遭批 陳時中鬆口公開「食安諮議會」
民眾黨批陳時中、陳吉仲棧戀官位 呼籲連署拒美豬

更多熱門新聞...

遭蔣萬安逼問!陳時中坦承:加工食品「無法辨識」有無瘦肉精
立委質疑「肉品標產地不標萊劑」 陳時中頻跳針:這是另一個命題
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沒查廠 蔣萬安批陳時中「帶頭違法」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