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銘昇/《企業併購法》修正草案太苛 對小股東保障不足!

我們想讓你知道…對於消極未出席股東會之股東,否定其股份收買請求權,實在過苛!

▲ 經濟部10月7日公告《企業併購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圖/記者湯興漢攝)

 ● 戴銘昇/中國文化大學法學院專任教授

經濟部於本(10)月7日正式將《企業併購法》(簡稱《企併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上網公告收集各方意見,而開啟修法的主因,應係為回應107年11月大法官釋字第770號解釋。

釋字第770號解釋重點有二:

(1)應強化併購資訊揭露;
(2)應對股份對價公平性之確保設置有效之權利救濟機制。

而趁著回應大法官會議解釋的同時,正式公告之草案也將各界關注的議題納入,如:

(3)放寬股東行使股份收買請求權之要件;
(4)放寬非對稱併購之要件;
(5)擴大租稅措施。

另外,在今年2月25日經濟部召開之「研商企業併購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會議」中,也討論:

(6)是否該提高合併下市門檻的問題。

▲ 經濟部新推出的《企併法》修正草案,新增表示異議並投票反對的股東,得行使「股份收買請求權」。圖為台積電股東會現場。(圖/記者楊絡懸攝)

財經法不能悖離國際潮流

在美國、日本等國家,並未在《公司法》之外另制定企業併購之法律,而是將企業併購的規定置於《公司法》中;台灣則是屬於較為罕見的立法例,我們單獨將《企併法》由《公司法》加以抽離,可是它其實就是《公司法》的一環。

因此《企併法》之修正,對於國際上之投資人而言,台灣就是在修正《公司法》。財經法不能悖離國際潮流,未來應該將《企併法》整併回《公司法》中。

草案放寬「股份收買請求權」要件

草案中對小股東之權益有最直接利害關係的修正,是放寬股東行使股份收買請求權之要件(§12)。

過去,不贊同併購議案之股東,若欲請求公司將手中之持股買回(代表不認同新的經營階層,寧可裸退),只有一種方式:表示異議並放棄表決權。

實際運作上,《企併法》之「異議」,並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反對」,也就是「只能異議、不能反對」,若投下反對票就不能請求買回。

而「放棄表決權」也跟一般人所理解的不同,必須是已出席之股東才有資格「放棄表決權」(經濟部96.12.13經商字第09602431140號),這是主管機關為了降低股東會流會的風險所做之解釋。

▲ 未出席股東會的股東沒有「股份收買請求權」。圖為合庫金股東會。(圖/記者吳靜君攝)

股東表示異議 得請求公司買回股份

目前公告的草案,則新增第二種方式:表示異議並投票反對之股東,亦得行使股份收買請求權,這是參考日本會社法第785條之立法例所增設。讓小股東多增加得請求公司買回股份之機會,筆者相當贊同。

可惜的是,對於小股東權益保障最優的立法例是美國,其Delaware(德拉瓦州)公司法§262及New York(紐約州)公司法§623,均允許以「不出席股東會」之方式、消極抵制併購議案之股東得行使股份收買請求權(美國稱「請求評價權」,demand for appraisal)。

筆者曾在2月份的修法會議上呼籲應仿美國法,讓索性不出席之股東也可以行使股份收買請求權,也就是同時新增第三種方式,從公告的草案內容來看,可惜未獲得採納。

▲ 學者呼籲政府,允許未出席股東有權行使「股份收買請求權」。(圖/記者紀佳妘攝)

太苛!股東未出席股東會 失去「股份收買請求權」

可是,在當代的台灣經濟社會,存股已蔚為風潮,一般民眾可能同時分散投資許多家公司,並不是每位股東均係投資專家,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觀注併購新聞,對於併購案之判斷可能消極的採持續觀望的保守態度,待併購態勢明朗後,才願意做出最後判斷,因此錯失表達反對意見之機會。

也有可能存在部分股東,不願意採取過於積進的態度表態,卻也希望能行使股份收買請求權,每位股東考量的因素或許都不相同,這是每個人意思形成的自由,法律上應該予以尊重。

再者,依據現行《公司法》對股東會決議表決權數之計算,消極不出席之股東,在法律上與投下反對票無異。

總而言之,對於消極未出席股東會之股東,即因此否定其股份收買請求權,實在過苛!

筆者希望在《企併法》正式三讀前,再次為小股東請命,呼籲行政機關及立法機關能參考美國法制,允許未出席股東會之股東亦有權行使股份收買請求權,強化對小股東權益之保障,打造一個更有利於股東的法制環境。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戴銘昇/《商審法》明年上路 強制調解讓公司派合法拖延時間

►   范立達/《科技偵查法》草案出爐 全民公敵將在台灣上演

► 【科技偵查1】Line監控、手機植木馬 縮短檢調與毒販的距離

► 【科技偵查2】GPS偵查「只能做不能說」警界公開的秘密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戴銘昇專欄

戴銘昇專欄 戴銘昇

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專長為證券交易法、公司法、金融法、商業會計法及票據法。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