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美退出中程飛彈條約 強化第一島鏈防禦群島防禦的實踐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的戰略態勢很明顯,如果中國不加入美中方面的中程飛彈協議,那美國就發展自己的中程飛彈與長程反艦飛彈。

▲美蘇兩國於1987年簽訂中程飛彈條約,主要的原因在於中程飛彈反應速度快、射程長又可配備核子彈頭,因此晚於核武裁減條約的簽訂,這是軍備管制協議中相當罕見的案例。(圖/US White House)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2019年8月2日,美國以俄羅斯一再違反中程飛彈條約(INF)而退出該項條約,隔天國防部長艾斯培隨即宣佈有意在亞太地區部署中程飛彈,後續雖未執行但近期因中美局勢緊張,外界又再度興起這類部署的呼聲。

中國趁隙發展

1987年由美、蘇兩方簽訂的中程飛彈條約,主要是限制兩國陸基發射的巡弋與彈道飛彈,這類飛彈射程介於500到5,500公里之間,由於陸基飛彈射程長、準備時間短、敵方反應速度慢,加上可以搭配戰術核子彈頭,在冷戰時期的歐陸可謂是相當不穩定的武器,美蘇雙方對戰略核子武器早就簽訂核武限制(SLAT)與核武裁減(START)條約,唯獨中程飛彈條約歷經多年談判才於1987年簽訂。

在蘇聯解體與經濟衰敗後,俄羅斯暫時無經費去研發這類陸基飛彈;同一年由35個會員國所簽訂的飛彈管制協議(MTCR)也陸續生效,協約限定成員國不得發展彈頭重500公斤、射程達300公里的飛彈相關系統與技術。上述這兩項管制協議暫時約束了這類武器的研發與擴散,未料中國並未在中程飛彈條約條約的限制內。

西方專家評估從1990到2020年間,中國共計累積了2,000枚射程介於中程飛彈條約的飛彈,這包含先前的東風11、東風15;近期的東風16、東風17以及號稱航艦殺手的東風21與東風26飛彈。這些中短程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的總數又佔全中國飛彈數的95%。

▲過往美國唯一浮出檯面的中程飛彈就只有潘興飛彈,後續受限於中程飛彈條約與飛彈管制協議的限制而未再度研發中程飛彈。(圖/US Army)

在2018年中國修正憲法、之後的中美接觸過程與中國興起所謂的戰狼外交後,美國開始修正中國的外交政策;在兩岸關係上除加強對台軍售外,另拉攏盟邦希望在境內部署500到5,500公里的中程飛彈,這類飛彈射程涵括澳洲北部,中國軍事專家戴旭甚至將印度洋中的狄亞哥加西亞、中亞地區國家納入可能的部署地點,提出美國對中國的「C型包圍圈」而引起世人關注。

美國蘭德智庫的研究更證實了中程飛彈的威力-約略只要80枚飛彈就可能將美國亞洲各處基地癱瘓,雖然這說法略嫌誇大,但也證實了美國開始正視中國這類對美國海空軍的威脅並做出改正,首先就是退出中程飛彈條約,研發自己的中程飛彈。後續是拉攏盟邦。

▲美軍海軍近期採購NSM飛彈,除了配置本國各軍種外,也鼓勵盟邦採用或是研發,藉以防衛第一島鏈。(圖/US Navy)

美國強推第一島鏈部署、周邊國家冷淡

2019年8月退出中程飛彈條約後,美國開始測試射程達1,000公里的陸基巡弋飛彈,希冀相關測試完備後能於18個月完成戰備;發展射程3,000到4,000公里,能攜帶超音速彈頭的短程飛彈,希冀能於5年內完成戰備,預算方面先編列100億美元因應。相關軍備發展使得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稱,這將是中國的惡夢。

外交上,國防部長艾斯培趁著出訪他國的機會,趁勢向盟邦推銷前進部署中程飛彈的想法,這些國家包含日本、韓國、菲律賓與澳大利亞;澳大利亞與韓國首先表示反對,菲律賓寧可與美國保持距離而日本則以國內防禦性憲法來阻擋。

上述國家的外交考量以韓國的反應為代表,2017年美國希望於韓國境內部署防禦性的THAAD系統,後續引發中國方面發動包含「禁韓令」等經貿/外交反擊,中韓關係趨於緊繃。防禦性的THAAD系統中國方面都如此反應,何況算是攻擊性的中程飛彈部署與前推,除引起周邊國家的軍備競賽外,中國方面的外交反擊與可能的先制打擊恐怕也是周國國家所必須考慮的。

除以外交舉措持續消除周邊國家的反對態度外,美國軍方也開始強化軍隊武裝以彌補與中國的飛彈差距(Missile Gap)。海軍10年內部署新型長程反艦飛彈,陸戰隊也要加入打擊敵方艦艇的行列,具體措施為撥足1.25億美元採購48枚戰斧巡弋飛彈,雷神公司的新聞稿顯示這批飛彈射程可達1,600公里;在新型短程反艦飛彈(NSM)測試成功後,於2022年採購36枚。

▲現今反艦武器日益發達,新一代反艦飛彈可由B-1B轟炸機攜帶,除空軍外,海軍與陸戰隊也會加入打擊敵方艦艇的行列,期望能以多元的打擊方式攻擊敵軍。(圖/LM)

這些巡弋飛彈與反艦飛彈將賦予陸戰隊,在搶佔第一島鏈的各島嶼後具備攻擊敵方船舶的能力;外界質疑陸戰隊配備這些武器過於笨重無法有效遂行攻勢作戰,對此陸戰隊於美國參議院的回應是,相關的飛彈操作經驗可輕易的轉移到陸軍內。

海空軍方面則是以F/A-18E/F戰機與B-1轟炸機,攜帶長程反艦飛彈攻擊敵軍,這型具備匿蹤外型的反艦飛彈,可搭載450公斤彈頭、射程推估800公里,海空軍希望在2025年配備400枚。

美國的戰略態勢很明顯,如果中國不加入美中方面的中程飛彈協議,那美國就發展自己的中程飛彈與長程反艦飛彈,不論是前推部署到第一島鏈上的國家或是部署於自己的機艦上,希冀於戰時將南海、東海與黃海造成「無船帶」,限制中國海軍艦艇的運用。

上述軍備上的發展就是國家利益雜誌所說的,美國退出中程飛彈條約將是中國惡夢說法的由來。

熱門推薦》

►尤里安/天駒部隊常駐澎湖?F-16還是IDF戰機

►施孝瑋/台海風雲起 全募兵與後備動員足堪禦敵?

►黃竣民/「華克猛犬」老矣,尚能戰否?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