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奎博/川普除了染疫 將再來次「十月驚奇」?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川普局勢不佳、失去耐性,可能他接下來會如評論家猜測,再來一次「十月驚奇」。

● 黃奎博/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急於在感染新冠肺炎後,重新以英雄之姿出現在群眾面前,藉以搶救落後的選情。

搖擺州差6%以上才安全

雖然在多數的搖擺州(亦即多數選民意向常在共和、民主兩黨搖擺不定的州),川普的民調普遍落後,但是對於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而言,雙方差距至少要在6%以上才相對安全

如果拿「真清晰政治」(Real Clear Politics)在佛羅里達、亞利桑那、北卡羅萊納、賓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這6個搖擺州,於本(10)月13日所做的民調為準,可以發現拜登只在賓州(7%)、密西根州(6.1%)和威斯康辛州(6.7%)有明顯優勢,其他三個州,雖然有微幅上揚,但領先的百分比只在2.7%到3.7%之間,並非穩定領先

但是,若將川普本月12日連續發出的51則推特推文中,被詛咒「已經下地獄的」紐約州、「正在下地獄的」加州和「很糟的」伊利諾州這些大票倉再算入,川普的選情真的不容樂觀。

▲ 川普一家。(圖/路透社)

正因如此,川普對於拜登以防疫為理由,主張將原本應於本月16日舉行的第二次總統候選人辯論改為線上辯論非常不滿,因為這次有部分將聚焦在外交議題,川普認為他的「抗中牌」、「抗俄牌」、「經濟民族主義牌」都將發揮有利效果,沒想到這次無法在這些議題上突顯他與拜登相對溫和政策的不同,事與願違。

川普因此急忙聲稱他已經痊癒,美國聯邦疾病管制署則說,川普已經連續多日採檢為陰性,好讓他從本月12日起四處奔走的宣傳造勢有合理性。

他在12、13兩日已經走訪佛羅里達州和賓州,接下來還要去愛荷華州與北卡羅萊納州,其中愛荷華州也被視為可能的搖擺州。

▲ 川普欽點的大法官人選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圖/路透)

紓困經費+大法官提名 有利川普選情

川普已經催促共和黨掌握的聯邦參議院在大選前,盡快通過一筆高達5千億美元的紓困經費,並盡可能通過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亦可稱大法官會議)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的提名,因為這兩件事若成,對川普的選舉應該都是利多。

紓困經費的提撥,可以讓川普強化在中、低階級群眾中的「做事」、「關懷」形象,又可以分掉一些由民主黨掌握的聯邦眾議院所提的2兆2千億美元紓困計畫,所給予民主黨的話語權與宣傳力量;而巴瑞特的提名,不僅可爭取保守派選民的支持,更有可能在萬一總統大選遇到法律爭議懸而未決時,成為川普在最高法院的重要支持。

川普更在染疫的第10天,打破美國行政部門保持表面上行政中立的慣例,在白宮的草坪舉辦競選造勢活動,而且公開表示,包括國務卿、司法部長、中央情報局局長等官員,未能及時將民主黨政要的黑資料或疑似違法的電郵公布,導致他選情受挫。

這些言行雖然與川普常見的行事風格未有明顯違和之處,但卻已衝擊美國民主制度行之有年、相互節制的默契。


▲ 川普13日晚間在搖擺州賓州出席大型造勢活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將再來次「十月驚奇」?

如果川普是因為局勢不佳、失去耐性,做出前述那些決策,可能他接下來真的會如一些媒體和評論家猜測的,再來一次「十月驚奇」(第一次已經給了川普及其團隊染疫)。

外交上的「十月驚奇」,所費不多,但絕對可收宣傳效果;倘若是「砲艦外交」(gunboat diplomacy),所吸引到的注意力會更多,而且只要柿子挑軟的吃,一旦成功,就能將川普在短期內形塑成「美利堅英雄」。

當然,公布或故意洩漏對手的不利資訊,或者「宣布結束」一場美軍涉入的長期戰爭(例如已經邁入第19年的阿富汗反恐戰爭),既可以獲得媒體的焦點,又是低成本且相對保險的行動,應也符合川普的計算。

然而,萬一川普的健康已受新冠病毒影響,行事又逐漸失去耐性,他的決策能否將「驚奇」維持在美國或友邦可控的範圍,將是一個大哉問。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賴祥蔚/「大外宣」陸劇《在一起》Youtube熱播,這是不是國安問題?

► 黃奎博/愛國心零檢出的閣員們?

► 趙春山/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各有所圖 印度是成功關鍵

► 林忠正/台海情勢緊張 但在台灣叛國卻無罪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