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盼「汐東捷運」新北先動工:汐止人已經等了18年!

▲▼柯文哲、侯友宜、林右昌。(圖/記者林敬旻、湯興漢、李毓康攝)

▲柯文哲、侯友宜、林右昌。(圖/記者林敬旻、湯興漢、李毓康攝)

記者羅婉庭/新北報導

針對13日北北基首長達成五項軌道建設共識,其中包括汐止民生線將與基隆捷運共軌施作,新北市長侯友宜14日受訪表示,汐民線談了18年,到目前為止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市民們實在是等不及,希望新北境內的軌道可以由新北市府先開始動工,儘早實踐給予市民的承諾,解決交通壅塞的問題。

交通部昨日邀集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政府,召開「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會議,協商已獲共識「基隆捷運與汐止到東湖段(汐東捷運)」,整合為中運量捷運同步推動,整合後路線營運班距服務不打折。交通部將儘快把綜合規劃報行政院審議,希望核定後可交由新北市推動興建,早日實現。此外,新北市府亦建議高鐵延伸宜蘭路線方案增設平溪站納入評估。

原汐民線於91年開始規劃,由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擔任主管機關,98年環評通過新北市段第一期路廊,交通部修正捷運審查要點規定,增加捷運周邊土地開發效益(TOD)、租稅增額財源(TIF)效益評估相關內容,重新送可行性研究,100年12月19日本計畫可行性研究於獲行政院核定,然而時至今日,汐止民眾等待捷運已經18年,依然等不到明確動工時間。

侯友宜表示,既然已經達成共識,希望對市民來說非常重要的交通路線儘早施作,快速通車,解決長年以來的交通問題。當然,也要考慮到基隆要進出的問題,因此決議跟基隆共軌,期盼明年就能夠快速地核定。

侯友宜也重申「基隆好、新北好、台北一起好」的概念,表示基隆輕軌升為基隆捷運,整合新北的汐東捷運做介接,並以共軌進行,除了將減少汐止廊道的衝擊,更重要的,只要捷運共線,也可以讓汐止的市民們往文湖線、往板南線更便捷。

侯友宜說,因此,基隆捷運能夠跟汐東捷一起蓋起來,對大台北、基隆、汐止、台北都有好處,所以他樂觀其成。同時,因為汐東捷運大部分的路廊都是在新北市的境內,新北市會負起承擔建造責任,來讓汐東捷運快速蓋好、快速通車。

侯友宜表示,汐東捷運對汐止人來說,是打造一條跟文湖線介接的快速捷運,因為汐東捷運又跟基隆捷運共軌,所以也可以用汐東捷運跟基隆捷運去銜接板南線,讓新北市的汐止區塊有兩條捷運可以通到台北。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目前在建造捷運系統中,有打造三鶯線的經驗,以及安坑、淡海輕軌的國車國造經驗,藉著這樣的經驗,汐東捷運在新北市的境內,新北市理當自己的捷運自己蓋,自己負起大部分的責任,尤其整個基隆捷運的路廊又在新北市的大同路段,也需要新北市來協調、溝通整個交通的維護計畫。

侯友宜說,面對未來在汐科站以及樟樹灣站的共軌的轉運,也在新北市的汐止境內,所以基隆捷運其實最大的挑戰是在汐科轉運站,這些都是新北市境內,會透過中央北北基軌道建設的平台,大家會再做進一步的協調。

五項共識中,與新北市相關項目:

一、 汐東捷運與基隆捷運整合
基隆捷運與汐止民生線汐止至東湖段(汐東捷運)於大同路平行路段,與基隆捷運整合,新北市讓出大同路路廊,可解決大同路重疊二個軌道系統為一個,以及減少道路交通與路寬不足問題並便利民眾轉乘,同時讓基隆捷運共用社后機廠。

二、 高鐵延伸宜蘭路線方案
基於環境保護及維護大臺北地區民眾飲用水安全之考量,採未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之方案規劃,後續將以此方案續與北宜直鐵比較後,提報綜規及環評審議。另高鐵延伸宜蘭案亦同意將本市建議增設平溪站納入評估。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藉由路廊及系統的整合,新北市將以汐止為優先,興建「汐東捷運」,提供汐止區到南港及東湖之軌道運輸服務,在汐東捷運東湖站興建電動步道串接文湖線東湖站,優化東湖站銜接轉乘動線,北市府將協助納入下一階段評估,進而提升民眾轉乘台鐵、高鐵、板南線及文湖線等的便利性,亦可將相關行政程序一併整併,以加速中央審查程序,新北市不須等待汐民線何時送審及推動,縮短建設期程,達到早日完工通車服務大眾的目標,因此整合路線計畫核定後,新北市可肩負興建及營運責任,以早日實現捷運建設。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基隆捷運台北端地下延伸南港 柯文哲:增加的費用「北市願多出一點」
基隆輕軌升級捷運整合「汐民線」 侯友宜:新北願分擔更多經費
跨出30年來關鍵一步!基隆捷運升級 林右昌:促進大台北首都圈

更多熱門新聞...

林佳龍偕北北基打造觀光軌道:高鐵延伸宜蘭、坐火車去旅行
傳基隆捷運稱「南基捷運」 柯文哲:改名就開始賺錢?
北北基首長坐下來談!侯友宜:汐止民生線延宕18年盼快動工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