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機警避答!聽證會提「總統選舉爭議」 巴瑞特未承諾迴避

▲▼美國總統川普欽點的大法官人選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欽點的大法官人選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圖/路透)

文/中央社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巴瑞特今天表示,自己並未針對歐記健保存廢或大選相關議題向白宮做出過任何保證;至於墮胎與同性婚姻合法化等劃時代裁決是否合宜,她則不願表態。

48歲的保守派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9月26日獲總統川普提名,遞補因胰臟癌併發症逝世的美國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遺缺。美國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本月12日舉行4天聽證,為月底全院表決前的關鍵步驟。

11月歐記健保違憲案 不表明是否迴避

路透社和全國公共電台(NPR)報導,巴瑞特在第2天聽證會面對多位民主黨議員提問時,並未直接回答幾個尖銳問題,包括是否迴避11月10日展開的歐記健保違憲案,或是否參與定奪任何11月3日總統大選引發的爭議。

2010年通過的歐記健保正式名稱為「病患保護與平價醫療法」(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由於川普與共和黨人一直想要予以廢除,且巴瑞特2017年曾批評過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替歐記健保護航的裁決,民主黨人憂心巴瑞特當上大法官後將投下關鍵一票,取消對民眾帶病投保的保障。

巴瑞特在聽證會上說:「我來到這裡不是要摧毀平價醫療法,我來這裡是要執行法律、遵守法治。」

她表示,自己雖曾公開批評羅伯茲的裁決,但當初她的批評與羅伯茲在歐記健保強制人民納保、財源屬稅收方面的見解有關,而這次11月歐記健保違憲案則與此法個別有效性(severability)有關,兩者並不相同。

總統選舉若有爭議 未向白宮保證如何裁決

川普要求由他共和黨同僚把持的參院,於11月3日總統大選前通過大法官人事案,補齊院內9位大法官。民主黨擔心川普這麼做是為了要確保大選若引發爭議,最高法院會做出對他有利的判決。

對此,巴瑞特說,白宮沒有人要求她保證將如何裁定選舉結果或任何議題。

由於任命聽證會非常接近選舉,加上川普曾對相關議題發表評論,巴瑞特不願承諾將迴避政治性案件,說關於公正性的問題,她將遵守法規,由司法最後決定。

這場馬拉松聽證中,民主黨人士雖連珠炮的對巴瑞特提問,但語調尊重;巴瑞特也從頭到尾心平氣和,但機警避答關於墮胎、LGB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權利、槍枝管制與投票權的問題。

羅訴韋德案讓墮胎合法化 非絕對不能推翻

墮胎權倡議者擔憂,巴瑞特這位虔誠天主教徒、宗教保守派最滿意的人選若當上大法官,1973年讓全美墮胎合法化的「羅訴韋德案」(Roe vs. Wade)恐被她關鍵一票給推翻。

巴瑞特雖說在衡量是否推翻判例時會納入各項因素,但也說羅訴韋德案並非絕對不可能推翻的「超級判例」。

同性婚合法化判決 巴瑞特稱沒有政治主張

針對2015年促使美國全境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奧貝格費爾訴霍吉斯案」(Obergefell v. Hodges),巴瑞特說:「我沒有特別主張。」

「但我想要表明,我從未因為性向偏好而歧視他人,我不會因為性向偏好而歧視別人。」

由於共和黨在參議院握有53比47的席次優勢,巴瑞特的任命案幾乎確定可以通過,一旦過關,保守派在最高法院的優勢擴大為6比3。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