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過度牽強的烏龍台諜案

我們想讓你知道…間諜是世界上最困難的職業之一,必須嚴加挑選,像李孟居與鄭宇欽這種泛泛之輩,根本不夠任何資格成為間諜。因意識形態的敵對,就指稱李鄭二人為間諜,實在過度牽強。

▲李孟居著囚服畫面曝光,下同。(圖/翻攝央視)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

泛泛之輩能當間諜嗎?

中國大陸官媒《央視》10月11日報導宣稱,中國國安機關近期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逮捕一批台灣間諜。國安局回應表示,有關國家安全事項,國安局將持續關注並注意後續發展。

央視報導宣稱,中國國安機關近期進行「迅雷-2020」專項行動,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逮捕一批台灣間諜,還公布去年年中失聯的中華民國台灣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認罪「被道歉」影片。

央視指稱「去年香港持續數月的暴力示威中,『台獨』勢力的鬼影時而顯現。」李孟居除商人身分外,還是台獨組織「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曾於去年8月赴香港執行「反送中加油」行動,並潛入深圳打探部隊集結情況,拍攝大量影音圖片向台獨組織發送報告。

報導稱,李孟居隨後在深圳一棟高樓頂層的酒店裡,確定了一個觀看武警集結的「最佳位置」。20日一早,李孟居起床後就搭計程車來到該酒店,並用隨身攜帶的DV和手機拍攝。隨後還下樓到深圳灣體育館一樓在警戒線附近拍攝,最終被捕。

李孟居,只是區區偏遠屏東枋寮鄉的鄉政顧問,枋寮鄉僅57.7347平方公里,人口2萬3000餘人,年輕人多赴外地謀職,鄉內老年人居多,以務農為主,目前種植芒果蓮霧為大宗,巴掌大的土地面積,收入不理想的經濟條件,屬於台灣的偏遠小鄉。

在偏遠小鄉擔任鄉政顧問,只是掛名而無薪資可領,鄉政顧問通常是鄉長知交,雖掛名顧問,其實不顧也不問。

沒想他去香港的事,可能被民進黨內部洩漏,而被中共國安單位知悉,航班資料一查便知,李孟居入境香港就被跟監,找到機會就抓捕起來給民進黨好看。

顏色是確認間諜標準

接著中共官媒10月12日晚,再以認罪手法指稱,曾任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助理、於捷克任教的台籍學者鄭宇欽因涉嫌「間諜罪」被逮捕。卓榮泰於臉書發文回應,他本人必須嚴正聲明:「卓榮泰主席」從無此助理,卓榮泰過去也不識此人,這則新聞顯然是錯誤報導。希望中共當局,不要「馮京當馬涼」,「扯完縣市還要扯黨中央」。

鄭宇欽是親綠人士,在捷克任教期間,可能公開對中共有所批評,經情報蒐集人員反映後,引發中共不滿,逮到機會當然要抓起,持續對民進黨的鬥爭,公開給民進黨難看。而民進黨對李孟居和鄭宇欽的被捕,只能透過媒體指責一番,根本無計可施。

間諜罪在大陸最重可判處無期徒刑,甚至死刑,李鄭二人被掌握在國安單位手上,為求自保只能任憑擺佈,李孟居在電視訪問時,面帶微笑侃侃而談,想必跟中共談好條件,一切照劇本言出,讓中共當局達到給民進黨難看,給大陸人民仇視民進黨的目的,繼續給未來武力犯台壯大聲勢。

後面當然就是鄭宇欽公開認罪的戲碼;不過央視所謂:「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實在是過度誇大,既然是百起間諜竊密案件,為何不一次公佈重點與事實?!李孟居去深圳拍拍照,拍照地點一堆記者都在拍,怎麼單單逮捕李孟居?!鄭宇欽講反中言論,比他批評更厲害的人怎麼沒事?

間諜是世上最艱困的職業

間諜是指潛入敵對勢力,或競爭對手從事秘密刺探情報或是進行破壞活動工作的人,以此來使其所效力的一方有利,古代亦稱做細作。打入敵方組織內部並取得公開合法身份,根據任務不同,間諜可分為軍事間諜與一般間諜;以刺探竊取情報、顛覆、破壞、宣傳、煽動、策反、勾連等任務為主。

也有間諜為獲取更多利益,為多方勢力同時服務,稱為「雙面間諜」或「三面間諜」。間諜若產生作用,可對敵方產生重大傷害,甚至造成國家淪亡。

國共內戰在後期,國民政府希望靠著長江天險,跟中共隔江對峙,在距離上海西北約一百三十公里的江陰縣附近,那裏的江面寬闊,江水流速緩慢,最適合大軍渡江,國軍在江陰縣俯瞰長江的山上,修建了鋼筋水泥、易守難攻的大型堅固要塞。

有3000多名國軍駐守,配備100多門新銳重型火砲,300多挺重機槍,結合駐守江邊的國軍21軍陣地,以及海軍江防艦隊,可有效封鎖上海到南京長江的江面,封鎖長江以北25公里所有渡江口。

江陰要塞,火力西支南京,東援上海,背靠無錫,地形險要!對急欲渡過長江的共軍而言,是難以突破的致命天險,於是中共情報組織以五百根金條和一對姊妹花美女,收買要塞司令戴戎光少將。

混蛋的戴戎光從此縱情酒色,鬆懈防衛任務,共諜開始滲透進入要塞中,展開積極活動,要塞的重要幹部都被共軍吸收加入共產黨,要塞砲兵指揮官唐秉琳就是共諜。

1949年4月21日,共軍大舉渡江,要塞砲兵總團長唐秉琳帶兵俘虜戴戎光,將火砲向國軍21軍陣地及海軍江防艦隊射擊,摧毀國軍江防陣線,使一百多萬共軍輕易用木船渡過長江天險,導致戰局逆轉,最後大陸淪陷。

間諜是世界上最困難的職業之一,當間諜的男女,必須嚴加挑選,在經過長期嚴苛訓練,通過一切測考才能成為間諜,像李孟居與鄭宇欽這種泛泛之輩,根本不夠任何資格成為間諜,所作所為,對中共也無法構成實質傷害,這只是共產黨與民進黨,因意識形態的敵對,就指稱李鄭二人為間諜,實在過度牽強。

熱門推薦》

►宋兆文/劍龍級潛艦戰力大幅提升 對敵艦艇形成威脅

►施孝瑋/台海風雲起 全募兵與後備動員足堪禦敵?

►王志鵬/蔡英文的政治宣示與嚴德發的「自衛反擊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