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美崙溪驚見「鱷魚火箭」!史前1億年就存在 猙獰利齒嚇壞目擊者 

▲▼花蓮美崙溪出現野生大福鱷!史前魚種兇猛無天敵。(圖/翻攝自臉書/花蓮同鄉會)

▲花蓮美崙溪驚見「鱷魚火箭」,體型最大可達3公尺、159公斤。(圖/翻攝自臉書/花蓮同鄉會)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花蓮縣有民眾12日在美崙溪出海口目擊「疑似鱷魚出沒」,隨即在臉書上傳照片提醒大家小心,不過照片經花蓮農業處調查後,證實該生物應該是俗稱「鱷魚火箭」的鱷雀鱔(福鱷)。鱷雀鱔屬於外來種魚類,原始棲地位於北美洲,體型最大可達3公尺、159公斤,由於牠什麼魚都能獵食,容易造成生態危機。

民眾在花蓮在地社團上傳「怪魚」照片,指稱拍攝點在美崙溪曙光橋的出海口,由於外型與鱷魚相當神似,提醒到附近玩的網友要小心,不過照片經農業處比對,證實該生物不是鱷魚,而是外來種鱷雀鱔。花蓮農業處保林科蔡南益表示,「牠應該是雀鱔科的,俗稱鱷魚火箭的魚類,為滿常見的水族觀賞魚類。」

▲▼鱷雀鱔又稱為福鱷,台灣俗稱鱷魚火箭。(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鱷雀鱔在地球上已存在一億年。(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鱷雀鱔又稱為福鱷,台灣俗稱鱷魚火箭,牠在地球上已存在一億年,原始棲地位於北美洲(含中美洲),身長最長達2.4至3公尺,體重可達有91至159公斤,擁有與鱷魚一般的短吻和鋒利牙齒,加上牠什麼魚都能獵食,棲息水域很少有其它魚類生存,容易造成水域生態危機。

鱷雀鱔引進台灣後除了食用外,也有許多人當觀賞魚類飼養,這次美崙溪出現鱷雀鱔身影,花蓮農業處不排除是被人棄養,鱷雀鱔雖然對人沒有危害,呼籲民眾也不要任意棄養,一旦鱷雀鱔在野外衍生族群,就可能破壞河川生態,對水域環境產生嚴重影響。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