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甩「豪雨彈」強降雨來了!擴5縣市紅爆再灌一天 降雨時程出爐

2020年10月13日 22:54

▲▼             。(圖/中央氣象局)

▲太平洋雙颱?南卡持續西進、菲律賓南方再生一個熱帶低壓。(圖/翻攝RAMMB)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13日晚間9時35分持續發布「豪雨特報」,範圍擴大,北北基宜花5縣市受東北風及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入夜至14日晨宜蘭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北海岸、花蓮地區及大台北山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預估下半夜至14日台東、恆春半島雨勢也會逐漸明顯。

氣象局表示,第16號颱風南卡(Nangka)持續向西行進,環流即將受到陸地破會逐漸減弱,但南卡與菲律賓東側低壓形成的大低壓帶位於台灣南側,不斷供給水氣。且菲律賓東方海面低壓已於13日下午升級為熱帶低壓,將持續朝西北西移動,通過呂宋島過程中將為台灣東半部、恆春半島帶來水氣,搭配東北風風向,東半部及基隆北海岸降雨持續且明顯。

▲▼             。(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南卡、熱帶低壓不斷輸送水氣,升級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入夜至14日清晨東半部雨勢可能仍較顯著,為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宜花地區仍不排除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下半夜至14日早晨南邊的台東及恆春半島雨勢也會逐漸明顯,不排除有局部大雨,北北基地區持續有局部短暫雨;至於中南部地區則維持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氣溫方面,各地深夜至清晨較涼,約23至25度,白天北部及宜花地區高溫約28至30度,其他地區仍約31至33度,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

16號颱風「南卡」13日晚間8時位鵝鑾鼻西南西方約11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4轉12公里速度,向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0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熱帶低壓TD19則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以時速18公里向西北西移動,未來有發展為今年第17號輕度颱風「沙德爾」(米克羅尼西亞命名,Saudel)可能。

前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中分析,南卡很快就會通過海南島,繼續往越南前進,另一個熱帶低壓最快15日(周四)成型,之後3天都在南海,向著越南中部前進。南卡不會影響台灣天氣,熱帶低壓離台灣更遠,都不受影響,但台灣盛行東北風,主要天氣迎風面、背風面完全不同。

吳德榮指出,迎風面的雨看水氣量,量多雨勢就較大,西半部則較穩定,雨區範圍,水氣弱少只到大台北東半部,水氣多則可能涵蓋桃園、新竹的一部分;背風面沒有被影響到。未來一周氣溫緩慢下降,幅度並不大,預估13日晚間到14日,主要降雨落在東半部,14日的降雨則仍集中在大台北東半部。

►不能離開它!網爆紅「安心霜」599元就能入手

▲▼             。(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