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交部長王毅:南海不應成為「砲艦橫行」之海

▲▼澳洲與美國軍艦進入南海。(圖/路透)

▲澳洲與美國軍艦進入南海行動。(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面對南海局勢複雜,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13日表示,南海不應成為大國博弈之海、砲艦橫行之海,中國和東協國家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有責任維護南海的和平安寧,爭取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王毅近日展開東南亞五國訪問行程,在完成柬埔寨訪問後,目前到訪馬來西亞,後續還包括寮國、泰國與過境訪問新加坡。13日,王毅在吉隆坡與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希沙慕丁共同會見記者。

▲▼當地時間2020年10月13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吉隆坡,與馬來西亞外長希沙慕丁共同會見記者。(圖/中國大陸外交部網站)

▲10月13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馬來西亞外長希沙慕丁會見記者。(圖/中國大陸外交部網站)

王毅在現場強調中馬八點共識,包括加強戰略協調、深化抗疫合作、探討建立三個重要通道(人員、物資、糧食)、加快共建一帶一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進中國-東協合作、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加強國際事務合作等。

王毅強調,「我們都認為南海不應成為大國博弈之海、砲艦橫行之海。」中國和東協國家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有責任維護南海的和平安寧。雙方應排除外部因素干擾,繼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爭取早日達成有效並有實質意義的「南海行為準則」。

他說,中馬同為亞洲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代表,應共同捍衛和踐行多邊主義,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推動亞洲振興和世界發展。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