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無預警!40歲男看比賽心跳突停…送急診 醫:黃金60秒內用它9成可救回

▲▼心臟病,中風,生病,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圖/示意圖/pixabay)

▲一名40歲黃姓男子,突然失去意識、停止呼吸心跳,所幸經現場教練CPR及醫護支援團隊使用AED電擊接力搶救下,終於恢復意識。(圖/pixabay)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心臟疾病恐來的又快又急且毫無預兆!一名40歲黃姓男子,在慢速壘球總決賽的休息區觀賽時突然失去意識、停止呼吸心跳,所幸經現場教練CPR及醫護支援團隊使用AED電擊接力搶救下,終於恢復意識,後送醫院檢查治療,在裝上心臟去顫器後,一切恢復正常,最後也順利出院。

▲▼AED。(圖/彰基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逐漸遞減。(圖/彰基提供)

負責安排支援運動賽事醫護站的彰基急診緊急醫療救護訓練中心副主任蔡慧美說指出,黃男真的很幸運,一般的運動賽事不一定會申請醫護支援,且就算申請了醫護支援,也不一定每家醫院醫護站支援都有帶AED!她表示,彰化的部分運動場地沒有AED設備,還好黃男參加的比賽算大型賽事,又剛好有申請備AED的醫護站支援,加上現場有人先進行壓胸急救,這「三種巧合」才能救了黃男一命!

▲▼棒球,手套,球,投接球,草地,運動。(圖/翻攝自pixabay)

▲黃男平日喜歡運動,時常參加大大小小慢壘競賽,突然發生這樣的意外,讓他也很害怕。(圖/翻攝自pixabay)

住院期間,由心臟科醫師黃宏凱執行「心導管手術」及「心臟去顫器置入手術」,黃宏凱於心導管中發現黃男心血管幾乎每一條都狹窄,但無法以單一血管栓塞造成「心律不整」事件解釋這次的突發狀況,為了避免將來再次發生心律不整狀況,故為黃男裝設永久型心臟去顫器,未來黃男需定期回診追蹤,確認去顫器數值及心臟狀況。

黃男表示,自己從未發生這樣的狀況,而且當天發生狀況是無預警的,也沒有事前徵兆,本身有三高家族史,阿嬤有裝心臟去顫器,但也從未發生這種狀況。他也認為,「這次是運氣好,剛好彰化這場是大型比賽,然後才會遇到彰基醫療團隊,如果在一般的比賽,可能就不敢想像了。」

▲▼AED。(圖/彰基提供)

▲黃男心血管幾乎每一條都狹窄,故裝設永久型心臟去顫器。(圖/彰基提供)

彰基急診部主任林晏任解釋,衛生福利部近年統計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皆高居前三名,像近一兩年多位名人猝然離世,有部分就與心臟疾病有關,像黃男這樣有家族史的民眾,都應定期檢查或留意心臟狀況;而心臟疾病所造成的死亡,許多是突發性心跳停止,此時就需要以電擊使心跳恢復正常。

林晏任也指出,根據文獻,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逐漸遞減。

林晏任提醒,雖然目前全彰化縣已有246個場所備有276台AED(衛生福利部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所列AED安心場所),但運動場醫護室卻僅有冷凍噴劑等運動傷害急救藥品,呼籲公部門及公共場所主責單位,應認真考慮設置AED,以搶救寶貴生命。

【你可能也想看】

吃完剩菜險癱瘓!壯漢嗑「隔夜菜」下秒倒地…ICU搶救一個月結果曝
正妹患罕症遭譏假殘障!她PO「成長故事」惹哭網友…笑喊:喜歡自己的堅強
大腸癌也和「隔夜菜」有關!73%患者一周吃2次以上 醫:加熱過程很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