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新冠疫苗遭指陸製?指揮中心認定「非中國疫苗」

▲▼疾管署記者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記者張榮恩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灣東洋昨(12)日宣布取得BioNTech SE的COVID-19疫苗有條件授權的授權書,總計授權最多3000萬劑新冠疫苗,但今天卻有網路爆料指該疫苗與中國「復星醫藥」合作製成「是陳時中信誓旦旦、絕對不買的中國製新冠病毒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3)日表示,依股權認定為德國廠,非中國廠。

「我們不認為他是中國大陸的廠。」莊人祥於今(13)日指揮中心臨時記者會中表示,BioNTech SE本身為德國廠,據了解,中國的復星醫藥因為具BioNTech SE的亞洲代理權而有入股,持有其0.7%股權,一般公司股東可能來自各國,這於商業行為中十分常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東洋代理疫苗是作為戰備使用還是投入自費市場?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會和各疫苗廠洽商主要還是以公費疫苗為主,以優先順序給各不同人員。

▲▼東洋取得德國BioNTech新冠疫苗台灣代理權 董事長林全記者會 總經理施俊良。(圖/記者屠惠剛攝)

▲東洋取得德國BioNTech新冠疫苗台灣代理權記者會,董事長林全(右)總經理施俊良(左),資料照。(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東洋藥品公司也發出聲明澄清,指BioNTech SE為上市德國公司,非陸資企業。聲明指,BioNTech SE為註冊登記於德國,2019年10月於美國Nasdaq掛牌的新藥研發公司,依據公開資訊,該公司前3大股東分別為AT Impf GmbH(持有50.20%)、Medine GmbH(18.80%)、Entities affiliated with MIG GmbH & Co.(6.11%),合計持有75.11%,其他股東則多為共同基金,而就公開資訊該公司的中資僅占0.7%,離法令規範的30%甚遠。

另依BioNTech SE官網,該公司於2020年9月15日獲得德國政府資助歐元3億7500萬元以加速新冠肺炎疫苗的開發,若BioNTech SE屬中資企業,德國政府當無資助之理。

台灣東洋強調,台灣東洋獲授權代理進口新冠肺炎疫苗的交易對象是BioNTech SE,相關疫苗的製造及其交易產生的金流、物流往來對象均在德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