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雞拔完毛「泡漂白水」...血池浸泡30mins!員工邊抽菸邊分裝

圖、文/毅傳媒

曾經有財團高層當眾喝「次氯酸水」證明無毒可飲用,引來各界撻伐,但也別笑得太開心,因為我們每天吃的國產雞肉,絕大部分是泡在含氯的消毒水中長達30分鐘來消毒。《毅傳媒》深入台灣北北高三都的家禽市場,直擊剛拔完毛的雞,一隻隻的被丟進「紅色」的血水池中浸泡,作業環境中還堆放大量的「漂白水」原料桶,我們真的還要繼續吃這種「氯洗雞」嗎?

近年台灣健身風氣夯,對國產雞胸肉的需求創新高,台灣每日雞隻屠宰量約為80萬隻,1年近3億隻,但你知道嗎?台灣自1984年輸入禽肉電宰設備以來,都是採用「水冷式」(immersion type)的降溫設備,大部分業者採用美國的處理習慣,添加在冰水池中的是俗稱「漂白水」的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這樣也導致了台灣人吃了36年的「氯洗雞」,至今仍未改變。

北部一間屠宰場業者表示,由於電宰過程中,泡熱水脫完毛的雞體會升溫,為避免沙門氏菌等壞菌快速繁殖,傳統就是將雞隻屠體快速通過冰水(0-5℃)的水槽中30分鐘左右,讓雞屠體中心溫度冷卻到7℃,但所有的雞屠體都要泡同一個水槽,極容易發生微生物交叉感染,便添加俗稱漂白水的「次氯酸鈉」添加至水中消毒殺菌,這種生產方式所出場的雞隻屠體又稱為「水冷雞」。

為了瞭解台灣雞隻屠宰過程,《毅傳媒》記者在9月中分別前往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 新北家禽屠宰市場 及高雄市鳳山家禽批發市場 ,果然發現雞屠體泡在水池中降溫的情況,而且在水池旁邊可見用過的「漂白水」空桶, 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二樓的空氣中,有明顯的氯味,記者在高雄鳳山家禽批發市場也直擊到屠宰後的雞,一隻隻被送進染成血紅色的冰水槽中, 畫面令人震驚。

▲▼台雞泡漂白水。(圖/毅傳媒提供)

▲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二樓,有很多屠宰完雞泡在水槽,一旁還放有藍色的漂白水桶。(圖/毅傳媒提供)

「我要買雞」,在運雞車上忙碌的工作人員,聽到 《毅傳媒》 記者的提問便隨手一指,記者依照指示,走上一樓斜台,由各地載運而來的活雞全集中在此。凌晨1點,夜色正濃卻燈火通明,記者走進市場,除了滿地血水漬,還有雞隻的排泄物、羽毛等,空氣中也夾雜著濃烈的異味,環視周遭環境,只有潮溼與髒亂,市場人員則穿著雨鞋,忙碌的在場內奔走。

入口處放著一只小桌子,桌前則有磅秤,記者對著桌前的工作人員講明需要的雞隻種類、重量,就會有人幫忙選雞、抓雞、秤重、收錢。工作人員拎著記者挑中的仿土雞,再到一旁的殺雞作業線,委託廠商「殺雞」,每隻收費30元。只見作業員手腳俐落將雞隻一隻一隻的吊掛上輸送台,整個作業線由一樓到二樓,包括一連串的放血、燙毛、去除內臟等工作,完成後立刻丟進充滿冷水的大水槽中降溫。

記者聽從工作人員指示,到二樓作業區等待剛買的雞處理好,也因為作業分層,記者無法直接看到雞屠體的作業輸送帶,但一進入二樓,就可以聞到和游泳池類似的刺鼻氯味,而且混合著殺雞的血腥味,確實不太好聞,而大水槽旁還擺放著幾個「漂白水桶」,漂白水成分是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化學式為NaClO。工作人員將宰殺完成的雞隻,交到記者手中時,則一再叮矚回家後一定要再拿冷水重新沖洗過。理由是,這樣才能讓雞肉徹底降溫,雞肉冰進冰箱後,才不容易腐壞。

▲▼台雞泡漂白水。(圖/毅傳媒提供)

▲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泡雞的水槽旁放有漂白水的空桶。(圖/毅傳媒提供)

《毅傳媒》記者隔日來到新北家禽屠宰市場,半夜12點30分,大部分的人都睡意正濃,但新北家禽屠宰市場,充滿了雞隻與電宰機器、汽車進出的夾雜聲浪。和北市分樓層作業不同,新北是平面的工廠空間,分割成雞隻集中區與電宰區,集中區內不時可看見高高堆疊著的雞籠,隨著運雞車的進出,集中區地上也顯得滿地泥濘。

據了解,新北雞隻屠宰場,每天約需宰殺近3萬隻雞。記者就看見工人熟練地,將批發商預定的雞隻,一隻隻的懸吊在掛勾上,隨著作業線流動完成放血、拔毛、挖內臟、泡水、清洗、降溫等宰殺程序。

工人們再將泡在水槽裏雞體,一隻隻的連著冷水,撈進大型塑膠袋裏綁好,等待領取。也有部分攤商,直接將小貨車停靠在工作間後方,將選好的雞屠體直接撈進藍色方型塑膠桶內。或是出了屠宰場, 記者就直擊到有工作人員邊抽菸邊停靠在路旁分裝雞體,直接將雞放進鋪滿冰塊的保麗盒裏,或是丟進另一個小塑膠桶裏,其泡冰水降溫的時間應不足30分鐘,令人擔憂其雞肉的衛生狀況。

▲▼台雞泡漂白水。(圖/毅傳媒提供)

▲有工作人員在新北家禽屠宰市場處理雞肉時,邊抽菸邊分裝。(圖/毅傳媒提供)

同一天,《毅傳媒》另一位記者嘗試在高雄市鳳山家禽批發市場附設屠宰場,購買活雞現宰。屠宰場很大,初估至少50家雞商,鳳山是12點到凌晨1點才會開始屠宰活雞,而攤位老闆也大概那時候陸續到場。

當活雞開始屠宰,所有攤位都在忙著處理活雞、整理殺好的雞屠體等等。記者詢問其中一間雞商的老闆,「想買比較新鮮的雞燉雞湯」,老闆便引記者去挑活雞,一籠籠的活雞疊在大貨車上,老闆挑了半天,抓了2隻黑母雞回到攤位過磅秤,旁邊的會計小姐看了看重量說一共330元。

接著老闆拎著2隻雞放到竹籠裡,然後將雞腳掛上記者寫的名字,再帶記者到電宰場後門,跟清洗與包裝室的女員工說我有2隻雞在前面排隊,等處理好後交每隻雞20元的屠宰費交給女員工。

▲▼台雞泡漂白水。(圖/毅傳媒提供)

▲高雄市鳳山家禽批發市場附設屠宰場,是12點到凌晨1點才會開始屠宰活雞。(圖/毅傳媒提供)

等待過程中,記者拜託其中一位男員工介紹屠宰室,記者發現裡面很乾淨,異味不明顯,才了解雞在上面電宰完後,到這邊除內臟跟清洗,然後會透過輸送帶從小窗子出口,送到後面的清洗室。 一旁有藍色大桶子,內裝很多雞屠宰後的剩餘物,

清洗室中的第一關就是冰水槽,記者發現水槽內已經因含血量濃厚而呈現紅色,雞屠體從輸送帶送過來,掉落至水槽後,由滾動的轉輪將雞屠體在池內翻攪清洗,再送到最末端的包裝台,記者靠近拍攝時,發現濺出的水非常冰,是紅色的冰水。

▲▼台雞泡漂白水。(圖/毅傳媒提供)

▲高雄鳳山家禽市場附設屠宰場中,雞屠體在水槽內翻攪清洗,水已成血紅色。(圖/毅傳媒提供)

在屠宰室旁沒有燈光的走道,隱約看到9個藍色桶子,有些標籤已半脫落,從斑駁的標籤上清楚看出上面寫次氯酸鈉(漂白水),還有註明「不可食用」等警告字樣,但記者詢問一位女員工,「水是一般的水,還是有加東西?」女員工回答是「一般的水」。

看來就連是每日在屠宰廠工作的員工,都未必清楚「氯洗雞」的處理流程,又如何期待業者能「安全」的稀釋漂白水來消毒,更令記者吃驚的是,整個屠宰流程跟屠體的檢驗,地方政府卻無任何單位能管理。高雄市農業局表示,他們只負責批發市場的營運監管,屠宰場的廢棄物管理則歸環保局負責,至於屠宰流程跟屠體檢驗,是直屬行政院農委會下轄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管理,地方政府無權限也缺乏專業人才把關。

以高雄市鳳山家禽批發市場附設屠宰場為例,「防檢局」有派駐一位獸醫師,監管整個雞隻屠宰流程跟最後的屠體檢驗。但若屠宰場女員工說的是實情,水冷槽只用一般的水做冷卻而未固定有任何消毒抑菌的處理,那經過這整池血水交叉感染過的雞肉,最後被送到民眾的餐桌上,又如何確保食品安全呢?

▲▼台雞泡漂白水。(圖/毅傳媒提供)

▲高雄鳳山家禽市場附設屠宰場清洗室旁堆放的次氯酸鈉(漂白水)原料桶。(圖/毅傳媒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