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倡「三邊軍控談判」削核 耿爽:要中國加入不公平

▲▼核武。(圖/CFP)

▲核武是對國際安全威脅最大的戰略性武器之一。(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針對美國持續邀請中國加入美、俄、中之間的新三邊核協議,即「三邊軍控談判」,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12日強調,這只是美方轉移國際注意力的把戲,意在為其拒絕履行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製造藉口。

耿爽還說,中國的核力量與美俄完全不在一個量級,要求中國參加三邊軍控談判不公平、不合理、不可行。中方不會同意,也絕不接受任何脅迫與訛詐。

▲▼中國代表團團長、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裁軍與國際安全委員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言。(圖/央視)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裁軍與國際安全委員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言。(圖/央視)

為商討國際戰略武器、區域安全等議題,第75屆聯合國大會裁軍與國際安全委員會近日召開,耿爽於當地時間12日,發言抨擊美國的「三邊軍控談判」論述。

他說,美方近來給中國戴上「世界第三大核力量」的高帽,極力渲染「美俄中核軍備競賽」,大肆鼓吹「三邊軍控談判」。這只是為其謀求自我鬆綁、建立絕對軍事優勢尋找理由。

耿爽表示,中方不參加所謂「三邊軍控談判」,並不意味著中方迴避自身核裁軍責任、拒絕參與國際核裁軍努力。他說,從擁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國就倡導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宣佈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

他還表示,中國堅持自衛防禦核戰略,始終將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與任何國家進行核軍備競賽。

美國、俄羅斯為削減核武等國際戰略武器,降低冷戰時期軍備競賽的風險,簽署《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惟第三階段條約將於將於2021年2月5日後失效。為此,美國政府多次強調,下一階段必須使中國加入談判,以制定出中、美、俄之間的新三邊核協議。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