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台辦副主任:和平統一可能性微乎其微! 指「第三條路」以武促統

▲中共解放軍,陸軍,武統,大陸軍隊。(圖/CFP)

▲中共解放軍。(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台海局勢持續緊繃,美國政府更是計畫大幅加碼對台軍售規模,未來局勢恐難樂觀。大陸前國台辦副主任、海協會前副會長、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指出,台海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愈來愈小。

今年以來,共機擾台次數超過220架次。對此,王在希向《觀察者網》表示,解放軍戰機近來持續抵近台灣巡航飛行,確實是過去沒有發生過的,它向民進黨當局傳遞一個明確的、極其重要的信號,就是不要錯估形勢,誤以為台海發生戰爭美國會支持保護台灣,有了美國撐腰大陸就不敢動武。他說,在涉及領土主權問題上,大陸方面不會有任何退讓。

▲▼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圖/記者曾俊豪攝)

▲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圖/記者曾俊豪攝)

還有一點值得特別注意,王在希指出,近期解放軍分別在北海、東海、南海四個區域舉行大規模實戰化演練,演練時間之長,規模之大,區域之廣,實戰化程度之高,都是前所未有,「這種實戰化演練距離實戰只是一步之遙」,一旦台海地區出現武力衝突,這對台灣來講是災難性的,美國絕對保護不了,希望民進黨蔡英文當局深思。

「台灣問題到今天,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已經微乎其微」,王在希表示,隨著蔡英文當局加速去中國化的台獨進程,大陸的武統聲浪也日益高漲。但他認為,解決台灣問題還有第三條道路可供選擇,即「北平模式」,以戰迫和,以武促統,兵臨城下,不戰而屈人之兵,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傷亡,縮小代價。

他接著強調,無論如何,不動用軍事武力這個手段,光是依靠政治談判、民間交流、小恩小惠,是不可能實現兩岸統一的。

▲▼ ▲▼東部戰區新影片 。(圖/翻攝自解放軍報)。(圖/解放軍報)

▲東部戰區新影片 。(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王在希說,大陸方面顧及台灣同胞的感受,有些話不好說的太重太硬,保持理性,做到先禮後兵,但民進黨當局是不計後果,刻意誤導輿論,鼓動和利用民粹;大陸強硬一點,他就說是「打壓台灣同胞」;大陸溫和一點,他就說大陸是「紙老虎」,只是說說而已,不敢真打,所以如何讓台灣民眾認識到民進黨玩弄台獨的危險性,不要被民進黨當局綁架,是一個很大問題。

針對國民黨在立法院提出的「美台復交案」和「請求美國協防台灣案」,王在希說,國民黨在江啟臣出任黨主席後,其對大陸政策立場一直在後退,今日國民黨完全在奉行李登輝21年前提出的「特殊兩國論」,國民黨現在問題的嚴重性在於,它已從馬英九時代的不謀求統一,發展到如今的不認同一中,這意味著國民黨的性質在出現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