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2歲神童核融合創世界紀錄 「台東尼史塔克」現身回應網全跪

▲▼美國青少年奧斯瓦特(Jackson Oswalt)12歲便打造出核融合反應爐,今年10月獲得金氏世界紀錄。(圖/翻攝自推特)

▲奧斯瓦特12歲便打造出核融合反應爐,今年10月獲得金氏世界紀錄。(圖/翻攝自推特)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現年15歲的美國青少年奧斯瓦特(Jackson Oswalt)12歲時,獨力在家中房間完成核融合實驗,創下世界紀錄,引起網友熱議「神童」、「我12歲時還在罰抄考卷」。事實上,台灣也曾有人挑戰成功,目前就讀博士班的陳國益6年前僅花1.5萬元打造出核融合反應爐(Fusor),聲名大噪差點引來原能會處罰,在網友翻出往事後,他也現身解釋原理,留言紛紛大驚太強大。

奧斯瓦特當時在美國田納西州家中的遊戲室裡,用少量材料自己研製出了核融合反應爐,利用電力成功將2個氘原子融合成個氦原子,這樣看似簡易的實驗竟足以創造出相當大的能量。金氏世界紀錄於今年10月5日宣布,奧斯瓦特獲得「史上最年輕實現核融合反應的人」紀錄。

▲▼美國青少年奧斯瓦特(Jackson Oswalt)12歲便打造出核融合反應爐,今年10月獲得金氏世界紀錄。(圖/翻攝自推特)

▲奧斯瓦特承諾不會再在家中做這麼危險的實驗。(圖/翻攝自推特)

驚人天才再次引起PTT網友討論,其中一人則發文表示,台灣其實6年前也有人成功過,並尊稱其為「台東尼史塔克」。「台東尼史塔克」是一名台東大學應用科學系學生,與知名漫威鋼鐵人、天才東尼史塔克(Tony Stark)相媲美,因為這位名叫陳國益的台灣人,在大一時就靠著僅僅1.5萬新台幣花費,成功實現核融合,事件發生當時引起媒體關注,甚至差點被原能會重罰。

陳國益畢業後到成大唸碩士,再前往北京清華大學就讀博士班,今年因疫情關係休學回台灣當兵,「現在四個月應該早就出來了吧」。沒想到該篇貼文釣出本人回應,「太恐怖了吧這麼深都挖得出來」。

陳國益在回文中解釋,當初並非為了核融合而核融合,「我很早很早以前就知道這個裝置,也知道對能源來說沒什麼用。」他說當初進行的實驗,是要以中子源跟伽瑪源做出其他高能物理實驗,「可以透過中子感生效應讓其他材料變成具有放射性的同位素,也可以直接擊打出超高能量的質子束(質子帶電所以比較好用)。」

▲「台東尼史塔克」陳國益,核融合。(圖經陳國益本人授權使用)

▲陳國益大一實現核融合,並稱「這還不是我做過最危險的實驗」。(圖經本人授權使用)

陳國益表示當事他感興趣的事情另有其他,家裡甚至還有一罐純氘和一些危險物品,但由於當時系上學校原能會記者施壓關係,「我怎麼敢講」,而現在時過境遷他已經什麼都敢講了,「這還不是我做過最危險的實驗」。

「然後還有另一群人是連核融合人類已經做爛了都不相信,做不出來的叫商轉核融合。如果人類連核融合都做不出來怎麼會對核融合的過程這麼熟悉」,陳國益表示,目前理論可行且已經運行的核融合方式至少就有5種,可以關鍵自「linear accelerator」、「IEC(慣性靜電約束)」、「plasma pinch」、「ICF」以及「MCF」進行更深入的搜尋。

對於台東大學學生竟然做出核融合反應爐,陳國益表示「懷疑我學歷那麼差怎麼可能做的出來,我是覺得台灣教育偏差,偏科學生難出頭。」他說自己就是極度偏科且只為興趣讀跟做的人,自小學開始就在做各種實業,只為自己愛讀的和感興趣的事情而做,大學時「還有一堂很拿手的必修被當,因為期中考還期末考那天月全蝕,我選了月全蝕」,「我從頭尾都是因為自己有興趣才花錢花時間去做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