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對象憂打不到流感疫苗 疾管署:限量難加訂,可考慮自費

▲第三階段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圖/記者嚴云岑攝)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滿一週。(圖/記者嚴云岑攝)

文/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滿一週,接種數達197萬劑,比去年多27萬劑。有民眾擔心600萬劑公費疫苗不夠打;疾管署表示,疫苗無法臨時加訂,公費打不到可打自費,或戴口罩、勤洗手。

109年公費流感疫苗5日開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截至11日,接種數達197.6萬劑,比去年同期170.8萬劑,多了27萬劑。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傍晚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開打後頭4天每天的接種量都超過30萬劑,但遇到國慶連假,施打量有略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續可觀察近日施打量是否降到30萬劑以下,若有,就是接種量恢復比較正常狀態。莊人祥說,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本來第一週就會比較搶,現在供貨著重提供醫療院所,醫療院所還是希望大家預約,避免打不到的狀況。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量共有603萬劑,自費疫苗量有115萬劑,估計覆蓋率超過3成。

9大類公費對象包含6個月以上嬰幼兒、國小至高中職(五專)學生、慢性病者、50歲以上成人、65歲以上老人、育有6個月內嬰兒的家長、醫護人員等,超過千萬人,意即一定有符合公費資格,但是沒辦法打到疫苗者。

莊人祥說,歷年公費流感疫苗都是限量供應,流感疫苗都須提前向藥廠訂購,不太可能臨時臨時加訂,加上今年還有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疫情,疫苗廠量能也有限,不可能隨叫隨有。根據疾管署監測數據,截至目前台灣沒有流感疫情,莊人祥表示,民眾如果打不到公費流感疫苗,可考慮自費疫苗,但估計民眾如果維持防疫新生活、戴口罩,應不會有流感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