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人戰機一架要價12兆日圓 防衛省考慮引進無人機減少成本

▲蒼鷺(Heron) 無人機。(圖/取自免費圖庫Wikimedia Commons)▲MQ-9收割者偵察機(Predator B)無人機。(圖/取自免費圖庫Wikimedia Commons)

▲MQ-9收割者偵察機(Predator B)無人機。(圖/取自免費圖庫Wikimedia Commons)

實習記者陳培鈞/綜合報導

日本前防衛大臣河野太郎(Taro Kono)為減少成本以及人力,曾考慮引進無人機,用來作為日本自衛隊F-2戰機退役後的下一代戰機。但日本先前退出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導致防衛省內部意見混亂;加上沒有製造無人機的經驗,下一代戰機的替代方案仍在討論中。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預估開發載人戰機,至少需要12兆日圓(約台幣3.2兆元)。美軍的無人機MQ-9收割者,約15億日元(約台幣4億元),僅F-22匿蹤戰機價格的的十分之一。相比之下,開發無人機不僅費用較低,也不需要飛行員和安全設備,可大幅壓低成本。

▲美軍MQ-9收割者偵察機。(圖/路透社)

▲美軍MQ-9收割者偵察機。(圖/路透社)

河野太郎曾主張,和造價昂貴且會造成機組人員傷亡的載人機相比,便宜且相對安全的無人機是更合理的選擇。但防衛省認為,現今開發無人機的技術仍不成熟,過度進口國外無人機會導致國內國防產業弱化,更加依賴外國市場。

日本曾在2018年的《防衛計劃大綱》提到,透過開發人工智能等革新技術,達到無人化和省人化;但至今仍未有進展。目前,日本預計從2024年開始製造試驗機,計畫由日方主導並和英美在年底共同決定研究方向,希望在2035年F-2戰機退役前完成部署。

現今各國的無人機研發競爭十分激烈,中國在建國70週年的閱兵式,首次展示攻擊型隱形無人機攻擊-11;俄羅斯也成功試飛大型攻擊無人機S-70獵人;美國除了MQ-9收割者外,還和民間企業共同開發其他演示機,且已進行飛行試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