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延廷/美軍駐台及協防台灣的結構困境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與中共在政治上若勉強妥協,並不能換取真正的和平,要具體建立台灣與美國的同盟關係,才能避免台海區域戰略的失衡。

▲日前AIT公佈照片,國軍著制式軍服拜訪AIT辦公室。(圖/翻攝自AIT)

●張延廷/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退役中將、美國華府Stimson Center智庫研究員

最近立法院通過恢復台美復交及美軍駐台的議題,變成社會大眾熱烈討論的主題,但這不是件容易達成的事,我們有必要進一步的分析及評估可行性,了解其中的客觀因素受限及存在的結構性障礙,才能明晰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美國國會近年持續透過各項立法,積極推動台美之間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彰顯美國參、眾兩院對台美關係的跨黨派支持,我國未來須與美國行政部門繼續保持密切聯繫積極推動,才能持續深化台美關係發展,至於能達到何種最高程度的合作,仍須考量各種客觀結構因素的限制及突圍效果。

美國近來不似以往對台美交流保持低調,曾主動公布派遣戰鬥部隊人員來台灣,並與我軍進行聯合演訓的相關影像,就是美軍刻意將原本應維持低調的雙邊軍事交流活動刻意檯面化,以回應美國近年提升與中華民國軍事交流的積極作為,並同時向中共傳遞清晰的戰略訊號,非常關切台海安全發展,不要誤判台海情勢。

從兩岸互動的角度而言,台灣與中共在政治上若勉強妥協,並不能換取真正的和平,要具體建立台灣與美國的同盟關係,才能避免台海區域戰略的失衡。

▲美國在台協會人員參與2020年漢光實彈演習。(圖/翻攝AIT)

中華民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曾與美軍並肩作戰共同抗日,也在撤退到台灣後與美國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不讓共產勢力超越第一島鏈,雙方曾是合作的夥伴關係。近年台美軍事交流逐步升溫,除了國軍各軍、兵種例行性派員赴美,接受新裝備的專業訓練,未來還要持續爭取參加環太平洋軍演及紅旗操演等重要軍事演習。

眾所皆知,軍事外交在台美關係中一向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國可善用目前華府友我的氛圍,積極推動雙方制度化往來,確保爾後台美關係往良性發展。以往美軍很少發布國軍與美軍的交流影像,原因是中共的反對立場使許多互動受到限制,只能低調進行,例如國軍在美國進行官方活動時不得著制式軍服出席。

美國挺台的舉措可以包括諸如軍售、高階軍事交流、代訓國軍特種作戰部隊的操課、美艦常態穿越台海、國防工業合作等。台海穩定已是當前美國印太戰略重要一環,美國為執行印度及太平洋作戰任務,軍艦密集往來於東北亞、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海域,航線大多航經台灣東部的西太平洋海域。

台灣海峽是重要國際通道,美國軍艦在台灣周遭海域活動,不僅可劃出兩岸的戰略底線,平衡共軍對台灣周遭進行軍事活動的壓力,防止區域現狀受到破壞,是具有明顯的政治及軍事雙重意涵。

▲強化台美之間的軍事交流,對促進台美關係及互信能發揮很大的功能。(圖/翻攝U.S. Pacific Fleet)

近年中共一連串的武嚇行動已引起國際社會重視,台灣問題亦有逐漸國際化的趨勢,已有利台灣與國際的連結。目前美國除了根據「台灣關係法」繼續提供台灣需要的武器裝備,更應該廣泛運用國際溝通,設法降低中共以武力解決兩岸問題的動機。台灣應建構一套有利我方的戰略表述能力,強調我國對國際秩序與穩定的貢獻。

既然擴大與美交流及歡迎美軍駐台是朝野共識,就必須儘早釐定配套措施,雙方應以「先易後難」的原則切入。先以疫情支援需要或緊急醫救需求,派遣軍艦靠泊台灣港口進行互動、再進一步派遣著軍服的軍官訪台、在台灣展開軍事訓練計畫。

由於美軍如果駐防台灣,不僅可以提升國軍先進的武器裝備,還可以培訓優秀的作戰軍官、提升現代化作戰概念、強化戰力評估、加強情報共享機制及軍備合作。在許多的軍事領域都可加強與美軍的合作,進一步使國防改革及軍事現代化方面有更具體的進展。

總之,強化台美之間的軍事交流,能協助雙方官員更了解彼此的思維,也可培養美國的知台人才,對促進台美關係及互信能發揮很大的功能。但有許多待辦事項要克服,例如深入檢視是否有廣大的營地空間、國軍官兵英語溝通的能力、國軍武器裝備更新換代、戰術戰法及準則教範的差異性、中共的政治及軍事反應等等不勝枚舉,要列出清單逐項仔細討論,評估全般利弊得失後再付諸行動。

熱門推薦》

►張延廷/加速高教機量產進度才是根本之道

►黃竣民/恢復「徵兵制」 男女「役」起來?

►王志鵬/政府強化徵兵 先從大學軍訓開始

►尤里安/天駒部隊常駐澎湖?F-16還是IDF戰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張延廷專欄

張延廷專欄 張延廷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退役中將、美國華府Stimson Center智庫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