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演說》李沃牆/蔡總統遞出橄欖枝 「親美和中」難一石二鳥

2020年10月12日 10:25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蔡英文總統按例在國慶日發表「國慶文告」,今年以「團結台灣,自信前行」為主題,除了強調台灣的防疫成果外,也將「台美經濟」合作,列為重點之一;另在兩岸關係上更釋出善意,強調「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令人狐疑的是,蔡總統上任採「親美遠中」政策,兩岸關係早已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此時態度放軟,一改過去對中強硬態度,遞出和平的橄欖枝欲「親美和中」,但能夠一石二鳥,二邊討好?

向美頻頻示好 但BTA只聞樓梯響

不可否認,親美一直是蔡政府的進行式,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12月3日致電祝賀川普當選,川普雖然在推特(Twitter)回應表達謝意。在「川蔡談話」後,川普再放話說美國不受「一中政策」約束,似乎挑動兩岸政治敏感神經;大陸國台辦堅決表示,「破壞一中原則,台海和平必遭嚴重衝擊」。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亦強硬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其他國家與大陸發展關係的前提和基礎;在這個重大是非問題上,沒有誰能成為例外」,早已埋下兩岸陷入僵局的種子。

今年8月初,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Alex Azar) 率團訪問台灣,一時喧騰報章媒體。在政治上被喻為「台美斷交41年來,關係最好的一刻。果然,8月28日,蔡總統率執政團隊舉行記者會,宣布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其所據以的理由是時空背景迴異,當前台美關係史上最好,開放有利於台美雙邊貿易協議(BTA)或自由貿易協議(FTA)談判。

接著,美副國務卿克拉奇(Keith Krach)於9月17日來台弔唁故前總統李登輝及舉行經濟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針對包括經濟繁榮網絡、5G乾淨網路、產業供應鏈重組、印太戰略、新南向政策、基礎建設能源、投資審查、婦女經濟賦權等八項議題交換意見,並表示要在未來建立台美高階經濟對話機制;但BTA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負責,如今卻只聞樓梯響,不見美方有實際作為,只怕遙遙無期。另近日媒體報導的「台美建交」與「台海有事美軍馳援」恐是假議題罷了,國人切勿自High。

▲蔡英文總統發表國慶演說。(圖/記者李毓康攝)

用口號改善兩岸關係恐難如願

兩岸一衣帶水,馬政府時代,兩岸交流熱絡,8年任內與中國大陸簽訂23 項協定,其中僅21項生效,租稅及服貿協議尚未生效。而蔡政府上任後,在兩岸關係上,並不承認「九二共識」,被彼岸視為一份未答題的問卷。

對此,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已表態,「九二共識」為兩岸互信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筆者以為,在兩岸未有共識及互信下,要進一步對話,猶如意想天開。令人意外的是,兩岸政治關係未見改善,但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卻有增無減;今年上半年對中國出口額占總出口額的42.3%,為近年來新高,對東協地國及美國出口額則分別占16.7%及14.7%。顯見,台灣出口對中國大陸的高度依存關係。

蔡政府一上任即決心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重要的區域經濟整合,應知中國大陸是重要關鍵。因為CPTPP由日本主導,而日本與中國大陸,南韓可能很快簽署中日韓貿易協議,經貿關係將更為緊密,RCEP主要中國大陸主導。

因此,台灣除了貿易政策調整,還需要相關的產業政策及兩岸關係的提升,才有機會達成。然而,最近一連串的陸資企業,如愛奇藝、騰訊等OTT被嚴禁,淘寶台灣又被判定為陸資經營,裁罰新台幣41萬元,限期6個月內撤資或改正。令人憂心的是,這些舉措讓陸資來台受阻,恐難以讓中共當局對台釋出善意。

平情而論,美中台三角關係複雜,在政治上台美保持友好關係,但兩岸目前缺乏互信的政治基礎,北京頻頻施壓台灣,如共機在台灣海域附近進行實戰演習,國慶日當天中共運8反潛機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再者,美中博弈,硝煙四起,台灣夾處中間,左口為難。但在經貿上,美中台彼此間的依存度甚高,一直保持著既合作又競爭的態勢。

審時度勢,台灣係一叢爾小國,除了與美維繫良好關係與溝通管道,更要以「實際的行動」打破兩岸僵局、促進經貿交流,才是台灣長久之道。否則,欲用口號「親美和中」,一石二鳥,恐戛戛乎,其難哉?

熱門推薦》

►李沃牆/川普確診「十月驚奇」及「十月股災魔咒」甚囂塵上

►連續21次打房都失敗 政權動搖南韓房地產泡沫怵目驚心

►莊奕琦/後疫情時代與國際變局下 台灣競爭優勢如何維持?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