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升級有感! 前線飛官讚偵蒐:預警時間長、化被動為主動

▲▼ F-16V戰機。(圖/軍聞社提供)

▲ F-16V戰機。(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今年國慶碰上兩岸關係緊張、共機不斷擾台,典禮擔綱壓軸衝場的是有「皇家空軍」稱譽的第四戰術戰鬥機聯隊,5架完成升級的F-16V,展現我國軍力。空軍第四聯隊飛官李主光分析,F-16V的 AESA雷達讓偵蒐半徑大幅提升,從更遠的距離就能掌握各航機動態,「預警時間更長,就可處於主動狀態」。

為提升我國軍備實力,空軍「鳳凰專案」於2016年啟動,預備在2023年前將144架F-16 A/B戰機升級到與新購入的F-16V共有相同配備,將耗資新台幣約1100億美元,執行構改工程的漢翔公司預計在2022年5月31日前全部完成。此外,也同步向美採購66架全新F-16V,未來將部署台東志航基地。

據軍聞社報導,國軍執行的「聯合防空作戰操演」中,陸續換裝F-16V的空軍第四聯隊成為作戰要角,數架F-16V戰機在機堡中進行整備,待任務時間一到,陸續滑出機堡抵達加溫坪完成安全檢查,戰機依序起飛,模擬對進犯敵機攔截應處。

李主光表示,飛機經雷達鎖定之後,才會得到航跡的相對方位角、航向、高度、速度及接近率等資料,F-16V安裝新型AN/APG-83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偵蒐半徑大幅提升,強化空對空作戰能力,「我們從更遠的距離就能掌握各種航機的動態,就可以更早做好相應準備」。

李主光指出,飛行員若比敵軍更早發現對方,預警時間更長,就可處於主動狀態。新配備的任務電腦也整合聯作戰指揮管制系統,可在空中建立共同作戰圖像,不僅F-16間可相互了解彼此位置,也可透過戰管標示出其它友機或雷達搜索範圍之外的敵機位置。

李主光提到,對於上述性能的提升,能有效降低飛行員在空中的工作負荷,讓他們更有信心面對各種未知的挑戰。針對近期中共挑釁與武嚇不斷,李主光說,在繁重的壓力下,所有空、地勤同仁必須從早到晚、日夜接替執行警戒任務,隨時將自身調整到最佳狀態,為國家安全做最好準備,依照規定實施應處。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嚴德發:共機今年49架次跨越海峽中線 創30年以來最高紀錄
共機擾台國軍2972架次攔截 空軍已耗費成本255億元
中共軍艦今年擾台達1029艘次 海軍耗費57億維保台海

更多熱門新聞...

共機擾台嗆「例行訓練不要干擾」 嚴德發呼籲中共當局節制
嚴德發:教召訓量12萬增至26萬人 預計2022年達成目標
成立「防衛動員署」整備後備軍力 嚴德發:後備旅由7擴增至12個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