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秋雨愁煞人!醫曝「憂鬱症」人數暴增關健…怕曬女性最危險

▲▼身心靈,白日夢,疲累,心靈,憂鬱,失眠。(圖/pixabay)

▲今年發生太多事情,加上進入秋冬季節,情緒低落的人越來越多。(圖/pixabay)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2020年到目前為止,因為疫情的關係影響著全球,許多人面臨公司裁員、倒閉,或是留職停薪等,狀況不斷,加上不少知名演藝人員的離世,讓很多民眾情緒低落。而隨著10月到來,秋冬季節的氛圍越來越明顯,晝短夜長的情況下,能看到太陽的時間越來越少。就有研究指出,日照不足的情況下,罹患「憂鬱症」的機會大大增加。

俗話說「多事之秋,少女懷春,壯士悲秋,秋風秋雨愁煞人。」精神科醫師孔繁錦在節目《健康2.0》上表示,2020年到目前為止已經發生了很多事情,加上現在進入到秋冬季節,可以預期到會有大量憂鬱症患者上門求助。他更指出,癌症的生成跟免疫系統、荷爾蒙還有自主神經有關,而長期的焦慮還有憂鬱會影響上述功能,進而影響人體的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憂鬱,孩童憂鬱,低潮。(圖/stocksnap)

▲季節性情緒低落的患者常常會覺得心情進入雨季,且每天都會很想睡覺不想起來。(圖/stocksnap)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也表示,每到了秋冬季節,診所裡的病人和當事人真的會變多,這類季節性情緒低落的患者常常會覺得心情進入雨季,且每天都會很想睡覺不想起來,還有些患者常常會有衝動性消費,想不斷買東西來調適心情,或是走來走去半夜睡不好。她透露,根據自己多年的觀察,年輕的女性和年長這都比較常出現季節性的憂鬱。

▲▼集體曬紫外線。(圖/截自節目健康2.0)

▲照人工紫外線,可以幫助小孩合成維他命D,讓他們可以長高,且對於心情和免疫系統都有好的影響。(圖/截自節目健康2.0)

孔繁錦提及,在西伯利亞喀拉半島上有一個城市叫做莫曼斯克,當地冬天時被稱為永夜,24小時都照不到太陽,所以當地會給小朋友照人工紫外線,屬於一種光療法,可以幫助小孩合成維他命D,讓他們可以長高,且對於心情和免疫系統都有好的影響。醫師江坤俊也指出,台灣很多女性為了要美白,平時都將自己包緊緊,是罹患憂鬱症的高風險群。

江坤俊解釋,陽光曬得多,和心情有關的血清素就會變多,維生素D自然也會變得多,退黑激素也會自然下降,而相反的若是陽光照得少,血清素和維生素D就會減少,而退黑激素會大幅增加,這也是為什麼秋冬罹患憂鬱症的會來得比較多。

【你可能也想看】

氣溫驟降就要吃鍋!她靠吃火鍋減肥…半年狂甩46kg 醫曝成功關鍵
打完「流感疫苗」突發燒!1歲女童今清晨送急診 醫:需觀察48小時
沒人在等我!癌女一人赴手術害怕狂抖…醫超暖回覆秒安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