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德州男染新冠無呼吸道症狀 但說話行走困難

▲▼ 口罩,新冠肺炎,病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該名患者起初就醫時的症狀,為嘔吐、說話含糊不清,走路不穩,讓醫師以為是中風。(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圖中人物並非新聞所述之個案)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美國德州一名30歲男子確診新冠肺炎,在沒有發燒、咳嗽、胸痛等典型症狀的狀態下,有了說話、行走困難的狀況,也就是小腦功能失調。儘管已知部分染疫患者會出現神經方面的問題,但研究人員表示,這是全世界第一起罹患急性病毒性小腦炎,但沒有出現其他症狀的個案。

南華早報報導,該名患者起初就醫時的症狀,為嘔吐、說話含糊不清,走路不穩,讓醫師以為是中風;經檢查,病患頭部並沒有出血,但X光顯示上肺部有輕微發炎,歷經核酸檢測(PCR)才確認染疫。住院10日後,他的精神系統症狀日益改善,且沒有出現任何呼吸道症狀,只是出院時仍無法獨自行走。

此個案研究9日被刊登在《美國急診醫學期刊》。德州大學健康醫學中心的波夫羅(Adriana Povlow)及奧爾巴赫(Andrew Auerbach)指出,確診病患罹患急性病毒性小腦炎,但卻沒有伴隨其他呼吸道症狀,屬於全球首例。

▲▼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alsh)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各國,迄今造成百萬人喪命。(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alsh)

報導指出,在新冠疫情爆發地武漢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確診患者,出現意識受損、癲癇發作、嗅覺視力喪失、神經疼痛或其他神經系統疾病,而全球各地其餘染疫人士在接受治療出院後,也有頭腦混沌、注意力不集中等「腦霧」(Brain fog)症狀,且時間長達數月,大多數為年長者。

目前已知該名30歲患者沒有被其他病毒感染,體溫正常穩定,血液各項指標均在正常值範圍內。研究人員表示,病患狀況也顯示如今醫療人員所面臨的挑戰,「最重要的是,急診醫師要知道,新冠肺炎臨床表現可能有許多種,要保持高度懷疑。」

►輕鬆打底,素顏又自帶美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