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助眠」是假的!日醫揭「關鍵3hr」秒清醒:5作用毒害身體

▲▼喝酒,正妹,啤酒(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許多人會選擇「喝酒助眠」,沒想到卻越喝越清醒,還更加傷身。(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文/秋津壽男(日本循環系統內科醫師)

臨睡前喝酒,對身體而言是一種「毒害」!根據研究的調查,詢問包含日本在内的10個國家的人民:「失眠時怎麽辦?」這個問題後,據説日本人回答・「喝酒」的比例占絶大多數接近30%。其他國家的人民大多回答「去醫院就診」、「減少攝取咖啡因」等答案,聽說甚至連德國和比利時這些啤酒大國,回答「喝酒」的情況也比日本少。

不過,「臨睡前喝酒」這種做法是無法推薦給大家的。酒精一進入體内,大約經過「1小時後,腦部威覺就會慢慢麻痺。如此一來,就會迷迷糊糊地想睡覺。然而,大約經過3小時後,這個效果就會變弱,接著就會慢慢出現清醒效果。所以臨睡前喝酒的話,雖然容易入睡,但是過了數小時後,一定會醒過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且會因為酒精的利尿作用跑廁所,因為「脫水作用」覺得口渴要喝水。在做了各種行動的過程中清醒過來,接著就會睡不著。此外,如果發展成臨睡前喝酒的習慣也可能罹患酒精依存症。失眠時,去醫院就診、請醫師開安眠藥處方籤,副作用可以說是比較少的。

臨睡前喝酒對睡眠造成的不良影響

1.睡眠後半段會醒過來

2.很難獲得深層睡眠

3.漸漸變得難以入睡

4.容易感到疲勞

5.可能會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

本文摘自《喝酒的科學:愛酒醫師教你越喝越健康!》/秋津壽男(日本循環系統內科醫師)/三悅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