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男雙腳腫得像「麵龜」 竟是心臟衰竭致供需失衡

▲心臟衰竭會造成水分鬱積無法回流到心臟導致下肢水腫。(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心臟衰竭會造成水分鬱積無法回流到心臟導致下肢水腫。(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一位60多歲的陳先生,幾個月前開始出現喘、雙腳水腫等症狀,原不以為意,沒想到腳越來越腫,甚至腫成了「麵龜」才趕緊就醫檢查,經醫師確診為心臟衰竭,所幸,患者在穩定接受治療後,心臟功能逐漸恢復。門諾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翰興表示,心臟衰竭不可怕,只要積極配合治療,將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
 
容易感到疲倦或走路會喘時,很多人會覺得可能是自己老了或是體力變差。但如果是端坐呼吸、躺下去容易喘、睡覺時枕頭要墊很高、陣發性夜間呼吸困難、白天尿少,晚間頻尿、下肢水腫等症狀,都可能是心臟衰竭的徵兆而非一般老化,建議民眾還是盡快就醫檢查。

▲心臟衰竭會造成水分鬱積無法回流到心臟導致下肢水腫。(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造成男性心臟衰竭最常見的原因是「缺血性心臟病」,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心絞痛、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而女性則多是高血壓造成。

 
心臟內科醫師陳翰興表示,所謂心臟衰竭是指從心臟打出去的血液供應不足,無法滿足全身器官的需求,而造成供需失衡所引發的各種問題,所以當心臟衰竭時,全身器官的各種症狀都有可能出現,上至腦部血流不足,導致的大腦功能受抑制而引發焦慮、記憶力受損、作惡夢、失眠或頭暈等症狀,下至肢體末梢冰冷、疼痛或是水分鬱積無法回流到心臟造成下肢水腫。
 
造成男性心臟衰竭最常見的原因是「缺血性心臟病」,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心絞痛、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而女性則多是高血壓造成,另外還有心律不整、瓣膜性心臟病、心肌病變等等也是常見造成心臟衰竭的主因。其他像是先天性心臟病、嚴重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三高患者都是心臟衰竭高危險群。

▲心臟衰竭會造成水分鬱積無法回流到心臟導致下肢水腫。(圖/門諾醫院提供,下同)
 
陳翰興進一步說,根據統計資料,全台每年逾七萬名患者因心臟衰竭住院,其中高達32%患者出院後,半年內再次住院,常見原因不外乎是:沒有按時吃藥、沒有控制水分及鹽分攝取量、反覆泌尿道或呼吸道等感染加重心衰竭的症狀、突然心律不整,例如心房顫動、反覆病人心肌梗塞。其實只要積極配合醫師治療,大多數心臟都可以獲得適度的休息並慢慢恢復功能。
 
醫師強調,針對心臟衰竭患者,近年來藥物治療有長足的進步,這些藥物雖然昂貴但經由心臟內科醫師評估後,只要適合的病人都有健保給付,實為台灣心臟衰竭病人的福音。除了藥物治療外,現在還有越來越進步的心導管冠狀動脈治療以及瓣膜置換手術以及心臟同步節律器治療,讓越來越多人免去傳統心臟開刀手術之苦,也不用再殷殷期盼心臟移植的奇蹟。

醫師呼籲,不要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只要及早就醫並配合醫師的醫囑用藥、做好鹽分、水分、體重的控制、血壓血糖的監測,同時養成運動的好習慣,相信心臟功能絕對有機會回春。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