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聯手申請釋憲 民進黨團「不需要」:監院人事同意權合法進行

▲▼立法院臨時會表決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眼見無法阻止繼續開票,國民黨立委撕毀手板往主席台扔擲。(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臨時會表決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國民黨立委撕毀手板往主席台扔擲。(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7月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投票,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通過監察院長陳菊與26名監委名單,不過在野黨團認為人事案並未經實質審查就進行投票,程序上有嚴重瑕疵,8日由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民眾黨總召賴香伶共同向司法院遞交釋憲聲請書。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同意權行使沒有問題,當然不需要釋憲。

民眾黨團與國民黨團8日上午前往司法院遞交釋憲聲請書,賴香伶指出,這次共有41名立委連署,共同提出釋憲聲請書,她認為執政黨以人數優勢排除議事杯葛程序,排除民眾黨、時代力量等小黨執行委員職權的機會、責任與權利,程序上有嚴重違憲的瑕疵。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中)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右),針對監察院人事權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圖/記者吳銘峯攝)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中)、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右)針對監院人事案聲請釋憲。(圖/記者吳銘峯攝)

林為洲則強調,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監委人事同意權審查過程中瑕疵非常多,除了未進行實質審查外,投票前一天執政黨提出停止討論、詢答的臨時動議。

林為洲批評,投票當天國民黨以緩慢牛步化投票來進行杯葛,但執政黨卻用停止詢答、未完成投票即開票,這在過去立法院歷史中都是不可以的,他認為監委人事權行使並未完成法定程序,所以在野黨才會共同提出釋憲案,未來只要在野黨認為有共同真理存在,就有可能繼續合作。

對此,鄭運鵬受訪時表示,在野黨團要提釋憲,這是他們的權利,民進黨團沒有意見,也沒有評論。鄭運鵬說,監委同意權的行使是在國民黨強力杯葛下的合法議事進行,過程中沒有問題,當然不需要釋憲。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國慶預演搶先看! F-16、雷虎小組衝場總統府
2020國慶晚會在基隆 「台灣頭限定版可樂果」限量免費送
國慶連假疏運一張圖秒懂 0至5時國道全線暫停收費

更多熱門新聞...

超過30位歐洲政要祝賀台灣國慶 力挺加入WHO
雙十國慶節目三大亮點曝光 內行攻略看這裡
10/6起連5天!總統府國慶光雕秀 展演時間看這裡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