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中美危機管控機制停擺 士兵南海相遇很可能「擦槍走火」

▲美軍在南海展開航行自由行動。(圖/路透)

▲美軍機艦近期頻繁出現在南海。(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軍機艦今年出入南海的頻率創下新高,大陸智庫「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近日指出,中美全面對抗的背景下,由於雙邊危機管控機制停擺,一旦雙方士兵在海上相遇,很可能導致擦槍走火。

吳士存接受港媒《明報》採訪表示,目前中美危機管控定期磋商檢討機制已停擺,一旦雙方前線士兵在海上相遇,任何一方未能遵守現有規則,就可能引發災難,「你破了以往的規矩或形成的慣例,那中方可能採取的反制措施更強烈,就有可能擦槍走火,這取決於美方;如果美方採取更具挑釁性的行動,後果就難以預測。」

吳士存所指的規則,是中美於2014年起陸續簽署的《海空相遇行為準則》諒解備忘錄及多個附件,這些文件對兩軍在海空相遇的行為作出規範,包括保持安全距離、溝通聯絡基本原則、突發情况現場協調規則等內容。

▼解放軍南海演習。(圖/路透)

▲▼今年4月中國參加南海軍事演習。(圖/路透)

吳士存指出,在美國看來,中國通過島礁建設,在南海的軍事力量發展,有可能未來中國在南海一家獨大,美國理解成要把美國趕出南海,「美國短時間不會接受中國海上力量與美國此消彼長,中美有可能發生衝突的地點,可能在美國於南海軍事活動的範圍內,而非在島礁上。」

吳士存提到,雙方目前「彼此目標清晰而底線模糊」,中方的目標是維護自身南海權益主張及地區和平穩定;美方目標則是維護其在南海乃至西太平洋的海上霸權。

吳士存猜測,美方可能是要中方不繼續擴大建設華陽礁,或者不劃設防空識別區;中方底線則可能是美方不試圖接近其島礁,以及不能對中方海警船、民兵船動手。

吳士存也強調,中方「已經沒有太多底線可被試探」,因中方控制的南沙7個人工島12海里內水域,美軍都已進入過。

▲▼美國海軍在南海。(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