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馬蔡20年5大戰車死傷事件 那一年M60A3直接爬上悍馬車

▲金門戰車勾到電纜翻覆起火,現場救災畫面曝。(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小金門村莊8日下午發生M41A3戰車翻覆起火狂燒,釀1死1傷。(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小金門村莊8日下午發生M41A3戰車翻覆,起火狂燒,造成中士林楷強身亡、下士劉禹宏手部壓傷、吸入性嗆傷,引發國人關注。回顧近20年歷史,台灣還發生5次重大戰車事故,分別是扁政府時代1次、馬政府時期3次,以及總統蔡英文第一任期上任後約3個月,陸軍564旅一輛CM11型戰車於進行「漢光32號」預演時,因煞車故障而無法操控履帶,翻覆落入網紗溪,造成4名官兵死亡。

針對此次M41A3戰車翻覆事故,金防部副指揮官張永文少將表示,當時該輛M41A3戰車在結束基地普測任務後返部途中,行經小金門黃厝路段,戰車疑似失控翻覆、180度底朝天跌落邊坡,當場撞斷2支電桿,而戰車本體也遭到電纜纏繞,加上該戰車燃料為汽油,翻覆後隨即起火燃燒。

事發後,中士車長林楷強受困車內10分鐘才獲救,但全身傷燙傷,經送醫救治後仍回天乏術;而劉禹宏手部壓傷、吸入性嗆傷,所幸當下離出口較近,第一時間自行逃生,目前仍在院救治中。

蔡英文知情後,感到震驚與悲痛,更對於在第一線積極投入任務而為國殉職的林中士表達最深的哀悼,希望家屬節哀保重,也指示國防部等各單位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務必從優撫卹。

事實上,翻開扁、馬、蔡政府執政20年內的國軍意外事件簿,過去也曾發生過5次戰車翻覆、車禍、撞死弟兄的意外。

2005年9月7日,陸軍586裝甲旅戰一營,時任營部連連長站在板車車頭旁制高平台,指揮M60A3戰車上板車,突然重達50多噸的戰車暴衝板車車頭,造成車頭全毀,而連長也閃避不及被輾斃。國防部事後公佈調查報告坦承,該輛肇事M60A3戰車有「煞車失效」問題。

▲M60A3主戰車,非當事戰車。(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M60A3主戰車,非當事戰車。(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到了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期間,國軍台南白河南部測考中心一輛M60A3戰車,2012年6月25日未依規定禮讓悍馬車先行,戰車直接爬上悍馬車,造成悍馬車上駕駛及士兵1死4傷。

沒想到時隔不到半年,國軍M60A3戰車演訓又發生意外。2012年12月17日,海軍陸戰隊陸戰66旅戰車營一輛M60A3戰車不慎撞上5名官兵,釀義務役士兵黃俊翰殉職,葉姓上尉與蔡姓、葉姓、楊姓士兵等4人受傷。

金門CM-21裝甲車墜太湖,被吊起來。(圖/翻攝爆料公社)

▲金防部CM21裝甲車墜太湖後被吊起來。(資料照/翻攝爆料公社)

2015年11月14日,陸軍金防部金門守備大隊的一輛CM21裝甲車疑因機械故障,於返營途中暴衝撞到路樹,翻落太湖,導致裝甲車內王姓及黃姓等兩名士兵溺斃。到了2017年6月,監察院認為陸軍司令部事前沒有嚴格訓練人員的應變能力,事發後又未查明事故原因,甚至沒有依法懲處人員缺失,因此通過糾正案,糾正陸軍司令部。

2016年8月16日,陸軍裝甲564旅戰車營一輛CM11型戰車在進行「漢光32號」聯勇操演時,因煞車故障而無法操控履帶,翻覆落入網紗溪,造成中尉排長吳得瑋、下士副車長陳秉逸、一兵裝填手張志偉、安全軍官陳世坤4人殉職,僅上兵楊炎霖受傷驚險逃出。

▼陸軍564旅一輛CM11戰車於2016年8月16日發生墜溪意外。(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陸軍564旅一輛CM11戰車發生墜溪意外。(圖/國防部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嚴德發:共機今年49架次跨越海峽中線 創30年以來最高紀錄
共機擾台國軍2972架次攔截 空軍已耗費成本255億元
中共軍艦今年擾台達1029艘次 海軍耗費57億維保台海

更多熱門新聞...

共機擾台嗆「例行訓練不要干擾」 嚴德發呼籲中共當局節制
嚴德發:教召訓量12萬增至26萬人 預計2022年達成目標
成立「防衛動員署」整備後備軍力 嚴德發:後備旅由7擴增至12個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