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10年新高!健保全年住院部分負擔上限 明年一口氣調漲4000元

▲中央健保署,健保署。(圖/ETtoday資料照)

▲健保部住院部分負擔上限大漲價。(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從2萬3800元調整至2萬4000元,卻迎來健保保費、住院部分負擔雙漲。且全年住院最高部分負擔金額,更一次躍升4000元,為10年來最大漲幅。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表示,每年住院部分負擔上限,都是由主計處公佈的國民平均所得依比例定之,可能是去年與前年四捨五入都未達調漲標準,才會讓今年特別有感。

衛福部預告「一百十年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住院應自行負擔費用之最高金額」,明年院但起單次住院自行負擔費用,將從3萬9000元調整為4萬1000元;全年住院最高金額,則從6萬5000元調整為6萬9000元,分別漲價2000元與4000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東福提到,住院部分負擔上限初衷,是為避免保險對象住院應部分負擔過重訂定,今日預告的金額,是依《全民健保法施行細則》第62條第2項及第3項規定,同一疾病每次住院最高金額為主計總處公佈最近一年每人平均國民所得6%,全年最高金額則是平均國民所得10%,經計算後,分別為4萬1000元與6萬9000元。

▲健保近10年住院部分負擔上限。(圖/翻攝健保署網站)

▲健保近10年住院部分負擔上限。(圖/翻攝健保署網站)

依據健保署公佈資料,單次住院部分負擔上限從101年的3萬1000元逐年調升,每次調幅均在1000元至2000元不等,只有在105年一次調漲3000元,從3萬3000元調漲到3萬6000元,其後又恢復每年漲1000元的平穩漲幅,108年到109年間,甚至持平未調漲。

全年住院部分負擔上限,自101年起漲幅則在1000元至3000元不等,108年至109年間也未見調漲,但如109年至110年一次調漲4000元一事,卻是前所未有。

雖然明年的漲價可能讓民眾「很有感」,但商東福強調,健保對重大傷病患者、低收入戶等弱勢群體均有免除或補助,此次調漲影響有限,目前預告已進入60天評論期,將蒐集各界意見到11月28日截止,新制預計明年元旦起正式上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