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殷/川普回歸影片大加分!能讓美國人起雞皮疙瘩甚至熱淚盈眶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部片很明顯地暗示美國人內心的軍人情操,隱喻川普是從戰場歸來的軍人,還有父親的身份。

● 李承殷/政府標案企劃書撰寫員

從磅礡的川普回歸影片看美國軍人符碼 

美國總統川普從醫院回到白宮時,搭乘直昇機過程拍了一部非常麥克貝式,變形金剛風格的宣傳影片。其特色在於鏡頭刻意從底往上拍的風格,全片的畫面強調直昇機降落在草地上,尤其特寫降落時的頓點和雲梯放下草皮,川普從飛機走下來的畫面。更妙的是近40秒的影片以史詩音樂Epic music貫串主軸,這首歌應該叫Believe,由Andrew Swarbrick指導演奏。

 

我的不少台灣朋友們看完影片,一直笑說川普自以為是英雄嗎?感覺很做作。

我完全持相反看法,她/他們不知道美國人非常吃這套,這影片根本大加分,我這樣講還被誤認為是川粉,絕對不是這樣。

▲ 美國總統川普出院,拍攝影片以史詩音樂包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戰場回歸故土的軍人爸爸

一般人認為,這只是川普這自戀狂要營造王者歸來的霸氣象徵。這方向我認為不對,這影片依照時間順序應該是女兒Ivanka先放出來,她推特上寫著簡單的一句話「爸爸,歡迎回家」,句尾加個美國國旗。

我朋友本能反應說,這就是女兒歡迎爸爸從醫院出來而已,有什麼大驚小怪的?

除了一般的王者歸來戰士再起之外的聯想外,我們台灣人還能看到什麼? 不!這影片搭配這句話的意思,有著一般台灣人不會領悟到的深層含意:這是軍人父親從戰場回歸故土的符號,是美國尚武精神的經典畫面之一。

我認為看每部影片,千萬不能忘記「行銷漏斗」的概念,要先問這部片是給誰看的。這影片的受眾不是全世界,而是給美國人看的。誰敢嘴從戰場歸來的軍人爸爸,講這種話的準備被美國大眾當街掉路燈嗎?

這部片的受眾是美國人,畫面非常嚴肅是笑不出來的。從運鏡的過程有重要的三步驟:

一、直昇機降落
二、直昇機在草地上頓一下
三、側門雲梯放下,人從艙門緩緩走下來,畫面一定有美國國旗

從這三步驟,我們可以看到濃厚「軍人歸來的儀式感」。

在美國文化中,軍人地位神聖不可侵犯(做出犯罪、狗屁倒灶的事除外)。川普年輕時唸過軍校,的確也還有軍人象徵。

這部片營造軍人父親從戰場返家的主軸,展現絕佳的道德制高點,妳/你不能說「從戰場歸來的戰士父親」很瞎,敢公開這樣講絕對黑掉。連黑川普的CNN只敢錶他站上陽台摘口罩的事情,會質疑川普是否是戰士,但絕對沒膽講這樣的軍人符碼不對,誰講誰倒楣。

這部影片在台灣傳開後,滿多人都在笑川普很自以為,但我笑不出來。這部片很明顯地暗示美國人內心的軍人情操,隱喻川普是從戰場歸來的軍人還有父親的身份,這樣的符碼沒有邏輯可言,卻能讓美國人在情緒上不由自主地全身起雞皮疙瘩肅然起敬,甚至熱淚盈眶。

在我看來,這是非常成功的宣傳。

▲ 川普座機返回白宮。(圖/路透)

夏蟲不可語「兵」

台灣人承襲了一千年前宋代的「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的精神;跟美國受歐洲千年古希臘、羅馬與基督教三合一後的尚武精神差太遠。跟台灣人講尚武的騎士精神,無異夏蟲語「兵」。

台灣人嘲笑尚武精神,對從軍很反感不是誰的錯,我們只是受到東亞文化圈千年傳統薰陶,尤其宋朝以降官方的輕武文化,相對於唐代的尚武精神相距久矣。這方面的論證可以參考歷史學者傅樂成寫的〈唐型文化與宋型文化〉文章。

總而言之,在美國大選結束前,面對雙方陣營的文字與影片都可以好好咀嚼一番。

另外,在跟朋友們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不少人把清醒時間中為數不多的思考力僅僅拿來酸和嘲笑,我認為非常可惜。這機會成本之高,當妳/你把有限精力和清醒的思緒時刻竟然放在酸的論調上,顯示自己看似高人一等外,其實正一點一滴失去過小日子的資格,想起來還滿危險的。

把有限的精力拿來酸別人,卻不花一點時間思考生活中所聽到、看到的事,恐怕連過小確幸日子的機會都沒有,真的很可惜。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美大選副總統辯論 賀錦麗避談中國政策 川普陣營占上風

► 吳嘉隆/川普生命力旺盛 中國戰狼外交走不下去

► 沈政男/川普現在出院很危險 白宮防疫匪夷所思地鬆散

► 趙春山/不應用「兩顆子彈」看川普確診 台灣人莫搬石頭砸腳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Li Cheng Yin」Medium,原始標題為〈從磅礡的川普回歸影片看美國軍人符碼〉,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