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國會立委拿掉憲法統一字眼 綠黨提修憲公投籲「不要只是討論」

▲▼「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日前召開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本會期成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正國會」立委日前正式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內容包括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文字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對此,綠黨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搜集超過2000份的公投連署書,希望敦促正國會立委不要只是討論,請正國會正視人民的聲音與意見。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余天、莊競程、黃秀芳、陳秀寳、陳歐珀、劉建國、蔡適應日前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在條文前言部分,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並修正《憲法》第四條將「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改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

對此,綠黨8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修憲公投送件記者會,綠黨秘書長張竹芩表示,今年是一個很重大的劍法時刻,包括很多民間團體、政黨、總統蔡英文都說要修憲,最近正國會立委也也提出一樣的修憲內容,而綠黨從去年開始就已經在進行,今天終於要到中選會送件。

▲▼綠黨召開修憲公投送件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綠黨召開修憲公投送件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曉菁認為,憲法應該與時俱進,台灣需要一部屬於台灣人的憲法,應該在領土劃定、原住民權益、青年權益、性別權益、動物權益與環境權益等領域,以更加符合台灣人的視角訂定。

余曉菁指出,現今中華民國憲法的前言中,「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絕對讓全台灣人民都無法接受,綠黨在連署過程中也感覺到相當訝異,台灣人絕對有資格大聲喊出「絕對不跟中國統一」,因為台灣跟中國不是兩岸關係,而是國與國關係,過去中華民國因時空背景導致憲法現在的樣貌,但台灣人不用承受不符合現狀的憲法。

綠黨副秘書長李菁琪則說,綠黨花一個月的時間就搜集到了2000份連署書,顯示這就是民意,反映了人民對憲法修改的期待,綠黨希望敦促正國會不要只是討論,請正國會立委應該正視人民的聲音與意見。

李菁琪呼籲,正國會立委也應一併討論將環境權入憲,並且明文列舉出原住民專章,「希望正國會不要人家推一個才做一件事」,因為這就是人民的聲音,一次到位把憲法修改為熱帶島嶼的樣子,而不是秋海棠時代的古早憲法。

根據綠黨所提的修憲公投案指出,「您是否同意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應增列條文:第十屆立法委員應於2022年5月20日前審議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因應國家現階段之需要』,續依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程序,送交全國公民投票複決」。

綠黨說明,此提案的兩個目的為「拒絕統一」及「還權於民」,希望把握憲法時刻,讓台灣爭議已久的統獨議題也能有所推進,從憲法上徹底切斷與中國(PRC)的關係。此外,在現行制度下人民並無直接修憲的權利,綠黨也希望以本提案作為一個嘗試,透過間接的方式取回人民修憲的權利。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嚴德發:共機今年49架次跨越海峽中線 創30年以來最高紀錄
共機擾台國軍2972架次攔截 空軍已耗費成本255億元
中共軍艦今年擾台達1029艘次 海軍耗費57億維保台海

更多熱門新聞...

共機擾台嗆「例行訓練不要干擾」 嚴德發呼籲中共當局節制
嚴德發:教召訓量12萬增至26萬人 預計2022年達成目標
成立「防衛動員署」整備後備軍力 嚴德發:後備旅由7擴增至12個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