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多不會說話走路!婆媽「噴4金句」狂護孫:大隻雞慢啼...醫傻眼

▲小孩哭鬧,小孩,孩子,兒童,跌倒。(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兒童語言及行為遲緩,到了一歲多不會走路,別傻傻以為「大隻雞晚啼」。(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孩子一歲多,還不會走路,別以為是「大隻雞晚啼」!小心兒童出現言語及動作遲緩,家長還不自知。日前有兒科醫師分享,在診間遇到婆媽帶小孩看診,說自己乖孫「文靜、不愛講話、很乖」,追問之下發現一歲半還不會走路,家長還很樂觀說「越聰明的孩子,本來就會比較懶!」醫師趕緊苦勸,快點就醫評估。

兒科醫師王韋力日前分享,診間來了對婆媽,帶著一歲七個月的孩子來打疫苗跟做健康檢查,他都會按照往常透過問診的方式,多留意孩子的發展狀況,當他問「牽著孩子走,可以上樓梯了嗎?」,媽媽笑咪咪答「他還不會走路啦!」讓他愣了兩下,表示一歲半還不會走很少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人,小孩,家庭,孩子,照顧,教育,兒童,小朋友。(圖/pakutaso)

孩子無法牽著走路,坐臥都要人家抱,很容易會誤判其發展能力。(圖/pakutaso)

沒想到婆婆接著說,「我們這個孫很精啊,他都要人家抱,人家說囝仔越巧越貧憚(台語:越聰明的小孩越懶惰).我們家這個就是這一種。」醫師聽了更進一步詢問,「那他可以自己穩穩地坐椅子嗎?」,婆婆竟答「小孩自己坐椅子很危險哩!他只要坐著就是我跟媳婦輪流抱著。」,媽媽更一答一唱,「對啊,別人抱還不行,一定要我或是阿嬤才可以,想騙他都沒辦法,真的很聰明!」讓醫師聽了快要昏倒。

王更追問孩子的語言能力,包括「會叫爸爸、媽媽、阿嬤這些單字了吧?」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孩子是屬於喜歡察言觀色的小孩,他都會在旁邊偷聽,大人在聊天,他都好像聽得懂喔,不過他就是懶惰一點,不太愛講話,他用尖叫的,我們就聽得懂他的意思了。」

▲▼燙傷,虐童,虐待,兒童,受傷。(圖/取自免費圖庫visualhunt)

▲1歲多的孩子目前發展速度,甚至比10個月大的孩子還慢。(圖/取自免費圖庫visualhunt)

「那他會模仿一些大人動作像是打電話,滑手機,或是梳頭髮嗎?還有叫他簡單口令像是叫他去丟垃圾,拿個東西,會嗎?」醫師邊問邊冷汗直冒,好像比家長還緊張。這對婆媽聽了還大呼「夭壽喔,怎麼會叫小孩去做這些事?我們家小孩很乖,才不會亂動手!」

一連問了四個問題,通通都被婆媽一一反駁,他苦勸這對婆媽,這個1歲多的孩子目前發展速度,甚至比10個月大的孩子還慢,需要進一步做發展遲緩評估。沒想到引起婆媽反彈,甚至還懷疑醫師大驚小怪,說「鄰居說是大隻雞慢啼 (台語),不用太緊張!」,甚至逼他拿出「全家福照」證明自己是三個孩子的爸,才肯聽醫師的話。

王韋力呼籲,「不是每隻慢啼的都是大隻雞!」並指出,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大約是6-8%,台灣每年平均大約有一萬五千名嬰兒有這樣的問題。除了定期讓兒科醫師檢查,父母的觀察與注意很重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