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出爐 台灣「唐獎」2016年神預測!

▲▼2020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在2016年就獲頒唐獎生醫獎。(圖/翻攝自唐獎官網)

▲2020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在2016年就獲頒唐獎生醫獎。(圖/翻攝自唐獎官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於台灣時間6日晚間5時45分公佈,得主為法國學者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與美國學者詹妮弗•道納(Jennifer A. Doudna)的研發基因組(genome)編輯方法,獲得這項殊榮。事實上這兩位學者早在2016年,也曾獲頒台灣「唐獎」的殊榮,而這也是唐獎第二度命中諾貝爾獎。唐獎基金會6日晚間也發新聞稿恭賀,並且分析道納的研究在面對新冠病毒疫情上,有超前部署意味

唐獎生醫獎 法、美3科學家獲殊榮。(圖/取自唐獎官網)

2016唐獎生醫獎得主,還有一位華裔美籍科學家張鋒(Feng Zhang)。(圖/取自唐獎官網)

夏彭提耶、道納與華裔美籍的張鋒(Feng Zhang)他們發展出「CRISPR/Cas9」系統, 大幅改革了基因體編輯平台,被譽為基因體研究史上的偉大突破之一,在2016年獲頒唐獎。

2016年的唐獎評選委員會指出,理解各別基因的功能與它們之間互動的模式,是解開生命謎團的關鍵,使人類得以發展疾病治療策略。長久以來,科學家夢想有朝一日可以精準有效率的修正特定基因,並且「編輯」剔除有缺陷的基因。過去曾發展數種方式可進行基因體編輯,但這三位得獎者所開發CRISPR/Cas9平台,在效率、精準度和敏銳度上,大勝以往。

唐獎生醫獎 法、美3科學家獲殊榮。(圖/取自唐獎官網)

▲法籍微生物學家伊曼紐‧夏彭提耶博士。(圖/取自唐獎官網)

法籍微生物學家伊曼紐‧夏彭提耶博士,在病原細菌的感染與免疫調控機制研究上,被公認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專家,在CRISPR的發展中,其主要的貢獻在於發現Cas9蛋白的活性仰賴tracrRNA。

唐獎生醫獎 法、美3科學家獲殊榮。(圖/取自唐獎官網)

▲美籍化學及分子暨細胞生物學者珍妮佛‧道納博士。(圖/取自唐獎官網)

美籍學者珍妮佛‧道納博士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擔任化學及分子暨細胞生物學系教授,是著名的RNA結構生物學家,她曾研究核酶、內轉譯子(IRES)、和較後來的Cas9/RNA交互作用。

唐獎基金會6日晚間也發出新聞稿指出,因應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道納運用CRISPR技術開發快速檢測病毒方法,相較於目前的快篩方法多採用測試病人是否已對病毒產生抗體,更有超前部署意味。

►被譽為「穩定膚況神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