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營養午餐瘦肉精「零檢出」 民團籲制定法令及罰則

▲▼  家庭主流化聯盟。(圖/家庭主流化聯盟提供)

▲民團要求學校營養午餐零檢出瘦肉精。(圖/家庭主流化聯盟提供,下同)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明年起瘦肉精美豬開放進口,日前國民黨立委在立院提案幼托機構場所禁止瘦肉精食材,遭民進黨立委封殺。多個民團今(7日)呼籲政府,應為孩子把關瘦肉精,並制定法令及罰則,要求學校營養午餐零檢出瘦肉精。

家庭主流化聯盟召集人曾獻瑩表示,明年一月開始,手搖飲要標示糖量及熱量,否則最高罰4百萬,但瘦肉精卻是相對寬鬆許多,應該要有法令為孩子嚴格把關,教育部雖要求各級學校一律採用國內豬肉,但因沒有罰則,瘦肉精美豬恐將流入食品加工廠及營養午餐供應商,混充在學校膳食中的加工食品,學生及弱勢家庭,很可能會是瘦肉精美豬的最終消費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家庭主流化聯盟。(圖/家庭主流化聯盟提供)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表示,政府提到要開放瘦肉精美豬已有一段時間,雖然教育部對團膳業者要求一定要用台灣豬,卻沒有看到更實質的處理,孩子沒有選擇只能接受。美豬和台豬價差高達25%以上,如何讓廠商發揮道德良心,照著法令走,是個問號。

彭淑燕呼籲,政府應從源頭就落實邊境管理,為孩子健康把關,對團膳業者相關的法令及配套應該要完善;學校的驗收人員沒有權力與足夠專業來判斷肉品的產地,政府與地方政府要扛起責任。

曾獻瑩認為,歐盟及160國家禁用的東西,不應該讓我們國家的下一代,吃到肚子裏,對於孩子食用的東西嬰幼兒及青春期的孩子,應該是用最高的食品標準,在法令不足及管理不當的情況下,恐怕是殘害下一代。

▲▼  家庭主流化聯盟。(圖/家庭主流化聯盟提供)

出席的家長代表也提到,國防部、警政署、教育部都表態,軍警孩子都不會吃到含萊劑美豬;陳時中也說不能吃;蘇貞昌也說他只吃國產豬,請問政府開放美豬進口,到底給誰吃?給健康的孩子吃嗎?明年元月就要進口了,所謂「零檢出」的規範為何?到現在政府還沒給我們一個明確的說明,身為家長,我們關心國小國中高中孩子的營養午餐。

曾獻瑩最後提到,希望政府的計畫與法律都應該要考慮到對家庭影響,開放美豬政策應有針對家庭及下一代的健康影響評估,來幫助政府各部門及國人了解美豬對國人家庭健康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