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婦突然說話困難...反覆吐「頭很痛」 原來是病毒性腦炎作祟

▲為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朱清華表示,單純皰疹病毒性腦炎屬是腦炎裡的重症,沒有接受治療的死亡率高達7成。(圖/記者黃孟珍攝)

▲為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朱清華表示,單純皰疹病毒性腦炎屬是腦炎裡的重症,沒有接受治療的死亡率高達7成。(圖/記者黃孟珍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1名62歲的獨居婦人,日前被家人發現躺在床上病懨懨的吃不下飯,發燒、頭痛、嘔吐不止。親朋好友都很擔心她怎麼了。但她也講不出話來;經送為恭醫院診治後,確認是單純皰疹病毒一型HSV-1腦炎,所幸在抗病毒藥劑合併類固醇治療後逐漸改善,恢復記憶和講話。

為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朱清華表示,婦人剛送到醫院時,只見她有禮貌的保持微笑,並點頭,嘴裡吐出一個個單字,反覆說著:頭痛,頭⋯很痛。無法說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身體發燒到39度,患者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左側顳葉發現有發炎病灶,而且有腦水腫的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接著進行腰椎穿刺檢查,在腦脊髓液檢查發現有單純皰疹病毒一型抗體HSV-1 IgG 升高。病毒PCR雖然呈現陰性。間接佐證是感染罕見且致命的單純皰疹病毒一型HSV-1腦炎。患者一度病情惡化,意識昏迷,右側肢體無力轉加護病房。所幸在抗病毒藥劑合併類固醇治療後逐漸改善,恢復記憶和講話。患者一個月後出院。

朱清華強調,單純皰疹病毒性腦炎屬是腦炎裡的重症,沒有接受治療的死亡率高達7成。經過治療也有2成的死亡率。治癒後又高達8成患者也會留下腦部損傷的後遺症。因此,愈早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才有機會治癒;最好第一劑抗病毒藥在急診室懷疑是這種致命的單純皰疹病毒性腦炎就可以開始使用,不用等待後續腦脊髓液證實確診。

・零負評、被暱稱為萬用霜

►苗栗屠狗地獄!鬥狗虐殺…鐵鍊綁3隻比特犬屍骸 飼主到案說明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