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社區旁建污水處理廠⋯里長民眾竟全不知 王鴻薇:到底怕什麼

▲▼ 王鴻薇「八里排汙被抓包!民生汙水廠竟掩耳盗鈴!?」記者會。(圖/記者袁茵攝)

▲ 王鴻薇「八里排汙被抓包!民生汙水廠竟掩耳盗鈴!?」記者會。(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新北市八里污水廠將移交新北市管理,北市主張「自己的污水自己清」,將在境內斥資108億另闢濱江、民生污水廠,其民生污水廠最快將在年底動工。然而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卻爆出,民生污水廠有重大瑕疵,說明會中都只講是「水資源中心」,里長們都不知道要蓋污水廠,且報告內容沒說清楚處理量、污染影響評估,也沒邀請地方議員,形同迴避監督。

王鴻薇6日上午在台北市議會舉辦「八里排污被抓包!民生污水廠竟掩耳盗鈴!?」記者會,提及北市污水處理廠主要有2座,包括迪化廠和內湖廠,每天處理74萬噸污水量,地點在新北但由北市代為經營管理,未來將與新北辦理交接。過去八里污水廠偷排污水,導致發生新北市開罰爭議,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還說「抓到只能算了」等言論,結果原來是被抓到了拿回家偷排,根本本末倒置。

▲▼ 王鴻薇「八里排汙被抓包!民生汙水廠竟掩耳盗鈴!?」記者會。(圖/記者袁茵攝)

王鴻薇認為,應該要協助升級八里污水廠,不用花83億元在自家蓋兩個污水處理廠,且民生污水處理廠緊鄰著民生社區,是人口稠密地區,蓋一個污水處理廠難道不用溝通嗎?這種重要地方建設開了4次地方說明會,找了不同里長參加,然而到場人數卻少之又少,甚至完全沒邀請選區議員,「到底在怕什麼?」

王鴻薇提到,參加過地方說明會的里長也不清楚是不是要蓋污水處理廠,甚至以為是要蓋大樓,其衛工處的PPT簡報比較詳細介紹的也只有2頁,裡面提到「處理民生社區污水,產生再生多元利用」其他頁都在講綠美化、停車場、公園綠地等,卻完全沒說要處理多少量,以及是不是只處理民生社區污水,「地方說明會都是在呼攏,完全不公開透明。」懷疑市府迴避監督,且事前居民的溝通也毫無誠意,要求市府重新與居民、各層級單位聯絡溝通,不要強度關山。

對此,台北市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副處長李志榮表示,北市污水大約97萬噸,市府評估內湖污水處理廠可處理24萬噸,迪化廠50萬噸,然而還缺27萬噸,目前規劃濱江廠16萬噸,民生原本預計2萬噸,擴充至4萬噸,未來等社子島環評通過後,那邊也會有污水處理廠來因應整個北市污水量。

關於為什麼不升級八里污水廠,要花83億建蓋新的2個污水處理廠?李志榮表示,八里污水廠能處理132萬噸污水,然而用地已滿,原本預計用地改成了綠地,所以沒辦法增加處理量,就算設備升級也還是132萬噸,所以才決定北市自給自足,八里污水廠預計明年6月變成新北市管理。

李志榮說,目前北市部分污水處理還是交給八里污水廠,因為民生污水廠仍在發包中,濱江廠明年初才會發包,建設期程有一段時間。

至於王鴻薇說沒有跟民代說明?李志榮強調,「有啦有啦!我們都辦了3、4場說明會,只是沒邀議員。」另外里長人數不多,「我們都有通知,但有些民眾對此議題沒有很關注。」

被問到現場里長跟民眾有提出什麼意見?李志榮說,大家比較大的顧慮是「會不會產生臭味、污染」等,但是處理廠是消減污染地方,不是增加污染,說明會中都有說明,可能不是每個人都這麼關注此議題,或者是參加聽聽而已,「事實上我們說明會都滿詳細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