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德能源王雲怡:離岸風電「台灣沒有輸」 只要政府給機會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力推「能源轉型」,將投入2兆元發展「離岸風電」,預計可創造1.2兆元產值,還要讓產業鏈本土化,組成「風電國家隊」可望創造2萬個工作機會,不過外界卻質疑這是一場「價值上兆的詐騙案」。對此,有「風電女王」稱號的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受訪表示,台灣業者擁有風機零件的核心技術,只要政府願意給機會、給訂單,就能製作出有國際競爭力核心項目。

《ETtoday新聞雲》網路節目《慧眼看天下》日前報導全球綠能發展議題,主持人黃寶慧特別邀請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對談她在風電領域的成就與心得。

王雲怡表示,台灣離岸風電確實是「兆元產業」,因為開發商要在台灣蓋風力發電廠,政府要求所有相關設備都需要在台灣採購、生產製造,因此有火車頭的帶動的效果,整個產業鏈就會跑起來。

對於國產製造風電機組的能力,王雲怡指出,台灣設置風機的能力雖然不如預期,但是設計風機本身零件「台灣沒有輸」。

王雲怡以自家生產的「風機轉接頭」為例表示,沒有生產過沒關係,但有一定要有核心技術,在工程師與國外專家、學者開會討論後,相關零件最後也如期完成,這代表台灣工業能力水準不錯,只要政府願意給機會給訂單,就有辦法如期如程生產出來。

對於政府要組成「風電國家隊」的可行性,王雲怡強調,「這是正確方向,但在操作成層面要更細膩,不能操之過急」,因為風電機組項目非常多,牽涉範圍很廣泛,要思考如何把核心能力和新項目拿下,讓「風電國家隊」也能夠在國際市場具有競爭力。

▼台灣離岸風電。(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 總統蔡英文5日前往彰化縣政府參加離岸風電誓師大會。(圖/總統府提供)

▼「風電女王」王雲怡接受專訪。(圖/翻攝慧眼看天下)

 ▲▼「風電女王」王雲怡接受專訪。(圖/翻攝慧眼看天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