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限制中企投資 中國駐印大使:損人而不利己

▲▼10月4日,孫衛東與在印華僑華人、中資企業、留學生、媒體代表舉行視訊座談。(圖/翻攝自中國駐印度大使館)

▲孫衛東與在印華僑華人、中資企業、留學生、媒體代表舉行視訊座談。(圖/翻攝自中國駐印度大使館)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中國與印度的關係自六月雙方軍人在邊界爆發衝突以來變得緊張,此前,印度已限制華為、中興通訊、百度等重要科技公司在該國的投資及應用。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大使孫衛東4日重申,印對中國企業和投資採取的相關限制措施,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損人而不利己。

10月4日,大使孫衛東與在印華僑華人、中資企業、留學生、媒體代表舉行視訊座談,共同歡慶國慶和中秋佳節。

近日,中印關係陷入僵局,雖然兩國外長早前在莫斯科同意兩國需要「快速」地結束對峙,印度國內輿論對中國仍然保持強硬態度,堅持新德里政府需要更積極地應對「來自中國的威脅」。對此,孫衛東強調,作為鄰居,中印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要把分歧放在雙邊關係的適當位置,不能任由分歧干擾雙邊關係。

他指出,當前形勢下,如何正確把握中印關係的前進方向尤為重要;作為兩個發展中大國,中印面臨的挑戰是戰勝疫情、復甦經濟、改善民生,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對抗,是互信而不是猜忌。

孫衛東直言,任何使矛盾擴大化、複雜化的做法無助於解決問題,對話談判才是正道和出路,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把大局穩固好,把互信維護好。

孫衛東還在會上還細數了中國對印度的幫助,從疫情協助到物資供應等。他強調,印度疫情仍在蔓延、確診人數仍在快速上升,中國駐印使館仍會協助防疫,增訂防疫物資以助印度「風雨同舟」。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