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來了!醫曝「和感冒最大差異」1秒分辨:等它自己好…恐致命

今健康

今健康 今健康

收看今健康讓全家「勁」健康。優質、強大、專業的健康知識新聞團隊,為您全家提供最實用、即時、正確的健康好文好片。

流感來了!醫曝「和感冒最大差異」1秒分辨:等它自己好…恐致命。(圖/今健康授權提供)

圖、文/今健康

你或小孩平常身體不舒服時,

會去看醫生嗎?或者等它自己好?

許多日常生活的常見疾病症狀都非常像,像是感冒和流感就非常相似。而雖然我們都知道,身體不舒服就盡早看醫生,但也有許多人有「讓身體自己好」的習慣,不過許多疾病嚴重可能就會衍伸其他問題,甚至致命,如流感。究竟如何分辨又該如何預防?來看醫生怎麼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感冒和流感如何分辨?醫:流感就算沒發燒,也會沒食慾、很疲倦!】

小兒科陳映庄醫師表示,流感和感冒最容易分辨的差異可以從「疲倦程度」和「食慾狀況」來做觀察。

流感常見會有流鼻水、咳嗽、發高燒、頭痛、肌肉痠痛等,而其中最特別的就是「非常疲倦」。一般感冒等情況在發燒的時候會感到疲倦,但其他時間精神狀況是較為穩定的;但流感則是就連沒有發燒的時候也會非常的倦怠,且會影響食慾,所以如果出現這樣的狀況就要特別注意,為流感的機率非常高,就要特別注意了。

流感來了!醫曝「和感冒最大差異」1秒分辨:等它自己好…恐致命。(圖/今健康授權提供)

【流感疫苗盡早施打,身邊有人中標再打會來不及】

而預防流感接種疫苗是我們最常聽到的方式之一,醫師表示現在醫療資源環境優,建議進入流感盛行期時就要盡早施打疫苗以預防流感,若是等到身邊有人中了流感才去施打疫苗恐怕會來不及。因為流感的潛伏期非常短,通常約2~3天,但疫苗要激發體內抗體的作用通常需要1~2週的時間,最快也要1週,所以進入流感盛行期時應盡早施打疫苗。

【酒精消毒非萬能,預防疾病肥皂洗手勝於酒精】

包括了感冒、流感、腸病毒等常見疾病,大多都是經由接觸感染或飛沫感染的途徑感染。所以除了配戴口罩,平時也就要養成勤洗手、確實洗手的生活習慣。

而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會把酒精視為萬能,或用含酒精成分的乾洗手做消毒,只要有經過消毒就心安了。醫師表示,酒精消毒雖然有一定的殺菌程度效果,但其主要是針對有「外套膜」的病原做殺菌,但對沒有外套膜的就沒有效果了,所以平時養成確實洗手的習慣才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小知識:外套膜是病原的偽裝術!>

外套膜簡單來說就是在病原出現時,它會穿上與細胞相似的外套,如此的偽裝會讓免疫細胞誤以為是自己人,便不會對此發動攻擊,常見如腸病毒,而酒精就是專殺這種擅長偽裝的壞東西。

流感來了!醫曝「和感冒最大差異」1秒分辨:等它自己好…恐致命。(圖/今健康授權提供)

【如遇流行病高峰期,避免密閉式公共場所,開放式場所較安全!】

而在疾病盛行期間,就應盡量避免出入密閉的公共場所,以預防感染。不過醫師提醒,是盡量避免「密閉的公共場所」而不是「所有公共場所」,像是公園等能接觸到陽光的是比較沒有問題的,像是腸病毒就怕紫外線。

【只要有發燒,就算沒其他症狀,也要盡早就醫!】

而醫師也提醒,不管有沒有其他的症狀,只要有發燒就建議盡早就醫檢查為佳。特別是許多家長當小朋友發燒後只有出現一些紅疹,沒有出現其他症狀,便會自行判定是「玫瑰疹」,對此醫師表示是非常危險的。很多疾病都不會有其它太多的症狀出現,像是尿道炎往往除了發燒不會有其它太多的不適,但如果自行判定為「玫瑰疹」等,時間拖久了變成腎臟炎將會變得非常棘手。

本文經授權轉自:今健康《流感、感冒差在哪?各種疾病像感冒,如何自保?醫:出現這情況就盡早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