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傷先治本!她傷口潰爛3年多…襪子一脫流出噁臭湯汁 醫曝元凶

紗布,血跡。(圖/Pixabay)

▲糖尿病患者傷口不易恢復,且血液循環甚差。(圖/Pixabay)

文/中西醫蔡易昌

兩位中年婦女一起來看診,頭髮灰白的患者被攙扶著進來,坐下來之後說道「蔡醫師!我的腳一直都好不了…」,這時陪同前來的婦女接著說「蔡醫師!我大姊有糖尿病,大約3年前不小心左腳小趾有一個小傷口,卻一直好不了,做過高壓氧,也住院清傷口好多次,但是傷口仍然不見好轉,不得已只好截肢掉2個腳趾頭。」

脫下鞋襪之後,露出包裹著紗布的傷口,周邊的膚色顯得十分暗黑,隱隱顯露出下肢的血液循環甚差,掀開紗布之後,無法癒合的傷口流出惡臭的膿和分泌物,濕濕爛爛的,這就是困擾她好幾年的傷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血管,血液,血管硬化。(圖/翻攝自pixabay)

▲血糖控制不良,慢慢的就會出現周邊的神經病變、血管病變,感覺會開始遲鈍。(圖/翻攝自pixabay)

血管病變,感覺會開始遲鈍,局部的循環變差

糖尿病患者,時間一久,或是血糖控制不良,慢慢的就會出現周邊的神經病變、血管病變,感覺會開始遲鈍,局部的循環變差,除了會出現麻、刺、痛、皮膚乾裂、感覺異常,對於小傷口沒有感覺、就像是穿著一層厚襪子一樣鈍鈍的,不知不覺中傷口無法癒合而逐漸惡化,如果加上細菌感染,情形就會更加險惡,細菌最喜歡糖尿病傷口了,不必等免疫細胞來攻擊,就可以肆無忌憚的無限繁殖,這樣當然越來越嚴重。

▲中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中醫的治療,並不是只看傷口,而是要處理為什麼身體會讓它好不起來的原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中醫治療糖尿病傷口,不但治療方針不同,思維模式也完全不同

中醫把人看成一個全體,傷口無法癒合或是細菌感染,並不是只看傷口,而是要處理為什麼身體會讓它好不起來的原因,這就是中醫的辨證論治。

中醫的治療,除了可以針對糖尿病本身改善及修復胰臟功能,另一方面也可以針對傷口來治療,例如活血化瘀、益氣養血、袪腐生新、健脾理氣、清熱解毒…等不同方法,可以對傷口有不同調理,改善週邊的血管病變,讓營養送到傷口周邊進行修復,促使局部慢慢生肌長肉,當然也可以修復周邊的神經病變,改善局部麻刺痛等擾人的症狀。

局部皮膚紅潤,傷口慢慢縮小

一段時間之後,她回診時高興的說「蔡醫師!我今天有回去骨科看診,骨科醫師說傷口長得不錯,看起來是不用再手術了,腳也保住了,真是太好了!」

看她掀起紗布後的傷口,局部皮膚紅潤,傷口慢慢縮小,原先凹陷也有改善,膿也幾乎看不到,臭味也聞不到了,難怪她會那麼高興。

【你可能也想看】

喝完「養樂多」嘴巴突然黑一圈!醫曝背後原因…網笑歪:大家的童年
壞壞會痛竟是老了!醫曝更年期「2大類型」症狀…荷爾蒙治療別亂試
說完調漲保費就走!專家全看傻…醫怒斥陳時中:開會模式新三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