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動作影響膝關節!醫曝「4動作」前一定要暖身…樓梯扶手別小看

▲膝痛,膝蓋痛,膝關節痛,膝關節,關節痛。(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輕、中年人,常會因為覺得自己沒問題,從事太過激烈的運動,亦或是運動前忽略熱身等,無意間不斷傷害自己的膝蓋。(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膝關節的保養特別重要,尤其是輕、中年人,常會因為覺得自己沒問題,從事太過激烈的運動,亦或是運動前忽略熱身等,無意間不斷傷害自己的膝蓋。膝關節問題大多是日積月累所造成,俗話說「一天一萬步,健康有保固。」長期的訓練以及保養能強化膝蓋,反之,若有長期錯誤的習慣,恐造成提早老化或是關節炎等受傷的可能。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在節目《健康2.0》上解釋,膝關節最主要的功能是荷重,所以在平常的生活動做裡,應該要去避免到蹲、跪、跑或跳,因為這4個動作都會讓我們的身體增加荷重,長時間蹲、跪會減少關節活動,這時關節裡面的關節液循環會受到影響,關節軟骨的營養不良,較不容易得到關節的營養,軟骨容易被破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冬天,冷,睡覺,賴床,耍廢。(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起床的時候可以先做伸展體操,讓沉睡的肌肉能比較有力量,讓韌帶比較強固一點在下床。(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楊榮森提及,跑和跳能增加一些動能和速度,所以對於體重加在膝關節上面的荷重會加好幾倍,如跳的時候關節軟骨負擔增加5~8倍,若是關節軟骨本身已經有損壞,再增加這些額外的負擔的時候就會很不好,所以這些動作應該要特別注意。他也表示,要增加荷重能力可以肌肉訓練、韌帶強化開始,強化這兩點才能夠加強在蹲跪跑跳的荷重能力。

楊榮森指出,不僅是上述的4個動作要特別小心,起床和上下樓梯時也都需要注意。他說明,起床的時候可以先做伸展體操,讓沉睡的肌肉能比較有力量,讓韌帶比較強固一點在下床;而上下樓梯時也會製造很多荷重的改變,這時可以透過樓梯扶手的協助來完成動作。

▲▼減肥,運動,蔬菜,沙拉,上樓梯,走路,深蹲,快走。(圖/翻攝自pixabay)

▲上下樓梯時也會製造很多荷重的改變,這時可以透過樓梯扶手的協助來完成動作。(圖/翻攝自pixabay)

楊榮森提醒,肌肉的訓練和韌帶的強化非常重要。而有些民眾會習慣性穿上護膝來保護關節,其實只要正確的活動,肌肉和韌帶強固後,就可以不用一直依賴護膝。

【你可能也想看】

喝完「養樂多」嘴巴突然黑一圈!醫曝背後原因…網笑歪:大家的童年
壞壞會痛竟是老了!醫曝更年期「2大類型」症狀…荷爾蒙治療別亂試
說完調漲保費就走!專家全看傻…醫怒斥陳時中:開會模式新三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