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轟亞塞拜然第二大城 卡拉巴赫領袖籲居民快逃:不排除繼續炸

▲▼亞塞拜然。(圖/路透)

▲納戈諾卡拉巴赫地區遭遇猛烈砲火,街道上充斥著被炸毀的汽車、斷垣殘骸。(圖/路透)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亞美尼亞4日向占賈(Ganja)發射飛彈,在這座亞塞拜然第二大城導致1死4重傷,僅距卡拉巴赫首府斯捷潘奈克特(Stepanakert)100公里遠。儘管亞美尼亞全盤否認來自亞塞拜然的指控,但好兄弟納戈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地區的領袖阿魯秋尼揚(Հարությունյան)卻表示,部隊的確摧毀了占賈的一座空軍基地。

亞美尼亞方面聲稱,己方的歷史名城蘇沙(Susha)同樣也遭到亞塞拜然的空襲,也有所死傷,亞塞拜然竟然「將矛頭對準公民」。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則強調,兩國衝突若要化解的條件很簡單,「納戈諾卡拉巴赫是亞塞拜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亞美尼亞必須承認我方在該地區的主權,並全面撤兵。」

▲▼卡拉巴赫地區首府遭亞塞拜然軍方夜襲,一間商店被飛彈轟炸後,在夜色中併發出刺眼的火光。(圖/路透)

▲卡拉巴赫地區首府遭亞塞拜然軍方夜襲,一間商店被飛彈轟炸後,在夜色中燃起大火。(圖/路透)

阿利耶夫的助手哈吉耶夫(Hikmet Hajiyev)也出聲譴責,亞美尼亞軍方對亞塞拜然人口中心公然砲擊,致使與卡拉巴赫地區接壤的貝亞拉甘有平民傷亡,「我的國家會毫不猶豫地對亞美尼亞進行報復。」

納戈諾卡拉巴赫地區領導人阿魯秋尼揚(Հարությունյան)在臉書上更放話,要亞塞拜然城市的居民趕緊「閃遠一點」,因為接下來不排斥會轟炸大城市裡的軍事設施。

衝突中的要角俄羅斯一直與亞美尼亞維持軍事同盟,但同時又與亞塞拜然政府方關係密切。所以兩國在過去30年來即便有所衝突,通常會由俄羅斯出面調解平息,但這次似乎「太過火了」,同時忽略來自俄、美、法和歐盟的停火要求。

▲▼亞塞拜然。(圖/路透)

▲亞塞拜然民眾抬著在衝突中喪生的戰士的棺材,上街抗議亞美尼亞的行徑。(圖/路透)

而自從土耳其出兵涉入後,東高加索地區面對的情勢更加複雜。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Erdoğan)呼籲,要找到衝突的解決方案,占領者(亞美尼亞人)必須撤離這片土地。

這片東南部高加索地區一直都是西方關注的焦點,作為連接歐、亞、中東三大區域的咽喉,也是石油與天然氣流通的要道。自七月爆發衝突以來,雙方傷亡可能已經破千,但多數是無辜的邊境平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