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碩士生能力沒比較強」 他問一輪讀研動機驚呆!網戰翻了

▲▼職場,上班族,社畜。(圖/翻攝PAKUTASO)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網搜小組/周亭瑋報導

台灣高等教育相當普遍,之前就有教授感慨,現今的社會充斥著學位迷思,加上對技職人才的不重視,嚴重扭曲了教育體系。一席話讓眾人心有戚戚焉,一名網友昨po文表達看法,直言學界跟業界嚴重脫節,而且從周遭的例子來看,讀得越高,工作能力未必比較強。

根據教育部2017年統計指出,台灣25-34歲青年人口中,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高達71%,贏過南韓、日本、英國等,而美國、法國、德國等,更不到5成,反觀他國薪資條件,網友不禁懷疑,「浮濫學位真的重創台灣高教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一名網友在PTT發文吐槽國內現況,「就是學界跟業界嚴重脫節,念了大學跟之後做的工作根本沒關係,那你念大學研究所幹嘛?阿就起薪比較高啊。」

他坦言,學歷讓起薪變高是真的,但能力未必成正比,「就像很多公務員,聽過最多的是教職,就去補一個學歷,薪水就會比較多,實際上有比較高的生產力嗎?好像沒有。」

▲▼補習班,南陽街。(圖/資料照)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資料照)

原po曾問過許多人,為何要念研所,答案不乏「不知道要幹嘛,就繼續唸書」、「爸媽要我念的」、「大家都在念,念了起薪高」,當然也有比較合理的動機,像是工作需要、限定的門檻等,「所以在台灣,基本上就是給你好找工作、履歷好看、不知道要幹嘛用的,有沒有學到東西是一回事,完全失去學習跟研究的樂趣跟熱誠了啊!」

他也直言,大部分工作根本不需要到高等教育,「但台灣公司就是要求一個跑腿打雜的需要研究所畢業,看過很多研所畢業不走相關科系外,還去跑業務,不可否認...業務很多時候需要相關科系的背景,但你的客戶群程度根本沒有那麼高,只要扎實的大學4年幾乎都足以應付了。」

▲男人,男生,憂鬱(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對此,一派網友認同表示,「抱歉我真的是洗學歷仔」、「推中肯」、「這個社會本來就是把人的一生給糟蹋掉的環境」、「台灣的問題是連四大都不知道自己在念什麼,國外名校至少知道自己在幹嘛,野雞大學才是混文憑」。

但也有不少人吐槽,「不要以為每個人都跟你的理工朋友一樣,沒有自己的主見好嗎」、「理工科有沒有讀研究所,基本做專案的能力會有巨大落差,重要的不是純粹的領域知識,而是處理問題的方法」、「國外其實也一堆學店型研究所給你洗,只是學費相對台灣太高才沒台灣熱絡」、「不要以為國外的月亮就比較圓」。

►入秋保濕首選,喚回青春水嫩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