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批北京違背一國兩制承諾 陸外交部駐港公署回應

▲▼2020年香港十一遊行,10.1,10月1日。(圖/路透社)

▲超過80人示威被逮捕。(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香港警方在十一當天逮捕超過80名示威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發出聲明表示憤慨,認為這次行動再次凸顯北京背離一國兩制承諾。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4日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打著人權、法治幌子插手干預香港事務。

發言人說,10月1日,香港有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管有攻擊性武器等,涉嫌違反特區法律,警方依法拘捕,合理合法必須。《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等香港法律充分保障香港居民權利與自由,但任何個人權利的行使都不能損害他人權利和公眾利益,更不能逾越法律;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必須遵守法律,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有法必依,違法必究,警方依法執法正是維護法治、維持社會秩序和保障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

發言人指出,美方自己經常拘捕非法集會人士,據媒體公開報導,僅今年5月、8月、9月,美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市、亞利桑那州亞瓦佩縣、俄勒岡州波特蘭市三地警方就曾拘捕過非法集結人士,美方對此視而不見,卻罔顧香港發生的違法事實,打著維護集會和言論自由的幌子誣衊抹黑香港警方執法行動,對特區政府施壓,詆毀中國政府破壞『一國兩制』,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是典型的賊喊捉賊。美方的目的是包庇縱容反中亂港分子的違法行動,企圖搞亂香港,破壞『一國兩制』。」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美方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圖謀不可能得逞;中國政府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外部勢力干預的決心堅定不移,敦促美方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香港示威者在1日走上街頭,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當晚有民眾爬上獅子山頭,向山下投射光束,重演去年抗爭期間景象,期間多人遭港警逮捕。根據港警官方臉書,截至當晚10時,至少有86人被捕,其中包含4位區議員。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