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罹患同一癌症! 「每餐1飲食惡習」是釀病關鍵

▲打噴嚏,噴嚏,鼻子癢,感冒,過敏,氣管。(圖/翻攝自pakutaso免費圖庫)

▲他鼻塞1年多竟是罹患鼻咽癌。(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免費圖庫)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萬萬沒有想到,我患鼻咽癌不到3年,母親也被查出鼻咽癌,」10月2日上午,浙江省一張姓男子陪著母親,來到寧波大學附屬人民醫院腫瘤放化療中心門診,準備一同接受複查。

據《浙江城市之聲》報導,今年51歲的張男,家住舟山,平日裡不抽菸、不喝酒,也沒有什麼不好的生活習慣。幾十年來,最大的愛好就是每餐都要吃點醃制海鮮。

7年前,張男因為一次鼻塞、頭痛在當地醫院開了一些藥,當時以為是普通感冒就沒有在意,後來這些症狀一直持續了1年多還未緩解,這才感覺到不對,趕緊來到寧波大學附屬人民醫院五官科就診,結果被確診為鼻咽癌。

張男確診有點晚了,腫瘤侵犯了顱底骨質,在醫護、親友和病友的鼓勵下,他接受放療和化療等治療,在按時接受治療3年後,各項指標穩定,只需要每年定期到醫院進行複查。

本以為生活可以逐步回到正軌,但不幸卻再一次降臨到這個家庭。2016年初,張男的母親突然感覺右耳聽力下降,伴右耳悶脹不適。張男趕緊陪母親來到寧波大學附屬人民醫院五官科求診,結果他的母親也被確診鼻咽癌。

「幸運的是,當時我母親出現這些症狀才1個月左右,由於發現得早,治療過程也比較順利,母親目前病情穩定,身體恢復得也不錯,」張男心有餘悸表示。母子倆相繼得了鼻咽癌,一度引起了張男一家人的恐慌,難道鼻咽癌會遺傳?

「鼻咽癌確實有一定的遺傳性,而且與飲食習慣有一定的相關性,像鹹魚這樣的醃制食品中含有亞硝酸鹽,這會增加患鼻咽癌的風險。」寧波大學附屬人民醫院徐正陽醫生解釋,鼻咽癌是高發惡性腫瘤之一,多見於40-60歲之間,男性多於女性,好在早期症狀較多,只要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預後還是比較樂觀的。

徐醫生提醒,一旦出現以下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包括頭痛、鼻塞、耳鳴、聽力下降、涕血、複視、面麻、頸部淋巴結轉移症狀。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