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濕涼一周!颱風擾國慶連假? 「3種情境」最高機率曝光

天氣圖。(圖/翻攝RAMMB)

▲昌鴻颱風生成。(圖/翻攝RAMMB)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第14號颱風「昌鴻」今天(5日)上午8時生成。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該系統可能會影響到國慶連假假期的天氣,並分析三種可能情境。他提醒,若那三天有活動,未來1、2天要關注其發展動態。

彭啟明今在臉書說,今凌晨開始新的一波東北風報到,東北風的前緣不穩定配合上北部地形,已在北部、東北部有些持續性的短暫陣雨,主要分布在新北市的東北角、基隆到台北市有持續間歇降雨,但雨勢不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指出,而東北風勢力將逐步往南推,花蓮、台東到恆春半島,以及西半部的桃園、新竹和苗栗等地,也會逐步感受到降溫轉變,和4日的白天高溫相比大約降了4至8度以上,北部、東北部白天高溫約24至26度,和過去四天連假的差異頗大;而台中以南不受到影響,仍維持多雲到晴,越往南雲量越少,仍有機會看到陽光,中午高溫仍有30至32度,南北的落差頗大。

▼昌鴻颱風是否影響台灣待觀察。(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提醒,如果南來北往或是北部、東半部朋友要注意家中年長者身體的變化,這種溫度是很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疾病的產生;大致上這周都是東北風主導的天氣型態,北部、東北部從新竹、桃園以北到雙北、基隆和宜蘭,都是容易有短暫雨發生,溫度較涼的天氣型態。

彭啟明表示,過去幾次對颱風的預測分歧都相當大,目前大致上預測這1、2天逐步將往西北方向移動;但未來2、3天後,該系統將進入琉球東南方到日本南方海面一個鞍型場內,東邊是太平洋高壓,西邊是大陸高壓,兩邊的特性相差很大,不管移動速度或是方向的變化,可能會再有調整。

▼各國模式最新預估昌鴻颱風未來路徑。(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翻攝typhoon2000)

▼日本氣象廳最新預估颱風未來路徑。(圖/翻攝日本氣象廳)

昌鴻颱風。(圖/翻攝日本氣象廳)

▼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最新預估颱風未來路徑。(點圖可放大/翻攝JTWC)

天氣圖。(圖/翻攝JTWC)

彭啟明分析,雖目前多數預測,颱風已有顯著偏北北轉趨勢,往日本或日本九州方向接近,但目前還言之過早,可能這個系統會影響到國慶連假假期的天氣,台灣在那3天是否是單純的東北風;或是加入一點水氣,目前這機會較高;或是颱風外圍接近,也都有機會。他提醒若那三天有活動,未來1、2天要關注發展動態。

彭啟明指出,而菲律賓東方海面上未來這1、2周也有擾動發展機會,10月的關注焦點就是這些擾動,是否有機會在10月上旬與下旬兩個時機點,接近台灣帶來些水氣,能讓過去幾個月顯著缺少的降雨,能夠暫時填補上來;如果都恰巧爽約,進入11月典型秋冬天時,東北風的降雨雨量再多,也補不回夏季的降雨,對未來幾個月的水資源調度會有不少的壓力。

對於昌鴻颱風未來動態,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它先偏北移動,未來幾天偏西北,預估在周四接近琉球群島,但後期的路徑分歧度很大,會不會影響台灣還要再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