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當外食族!簡易手作便當結合台、日風味 料理菜鳥也能做

編輯/Emily 圖/商周提供

身為外食族,最苦惱的就是今天要吃什麼,外面的食物吃多了不只容易膩,也比較不健康,這時其實可以考慮自己帶便當,只要掌握基本料理方法,即使是新手也能輕鬆做出雞、豬、牛等不同主菜,加上豐富配料,就能完成結合台、日式特色的美味餐點,這邊特別精選了三道簡易便當,快來動手做看看。

#紅燒雞便當

▲台日式手作便當。(圖/商周提供)

材料:

雞腿肉1副(300g)/大蒜1~2瓣/薑1塊/蔥2~3根/紅辣椒1條/油2小匙
調味料:鹽1/2小匙/醬油、酒各1.5大匙/糖1大匙/黑醋2小匙

做法:

1.蒜頭拍碎。薑切片。蔥分蔥白及蔥青,各切成4~5公分長。紅辣椒斜切成段。雞肉切塊狀。
2.熱鍋潤油,爆香蒜、薑、蔥白、紅辣椒,放入雞肉,煎到表面微微上色,下調味料,上蓋燜燒至熟。掀蓋,放青蔥,拌一拌,燒到縮汁。

#翠餡菲力便當

▲台日式手作便當。(圖/商周提供)

材料:

腰内肉(菲力)270g/菠菜葉(僅菜葉)30g/香草末(種類不拘義大利香芹、巴西里、細葉香芹等碎末)3大匙/粗鹽、黑胡椒粉少許/料理棉線一段/奶油2小匙/白酒70ml/芥末醬粒1小匙/鮮奶油100ml冷藏保存4天

做法:

1.汆燙菠菜葉,擰乾,切碎。
2.平底鍋放入奶油1小匙,放入菠菜及香草末炒,撒入粗鹽、黑胡椒粉調味。
3.腰內肉橫向切一刀,缺口塞入香草菠菜葉,用棉線細綁固定,修整形狀。
4.熱平底鍋,放入奶油1小匙煎肉,煎到表面上色。
5.下白酒、芥末醬粒及鮮奶油,蓋上鍋蓋,以弱火煮10~12分鐘,取出菲力,鍋裡的醬汁以鹽(分量外)調味。冷卻後,卸除棉線,切片,沾醬汁享用。

#干貝香辣肉鬆便當

▲台日式手作便當。(圖/商周提供)

材料:

豬絞肉200g/干貝5~6個/四季豆10根/大蔥10cm/紅辣椒1~2根/酒、醬油、水各2大匙/油1大匙/飯1~2碗

做法:

1.干貝泡水(或酒)一晚,再撕成絲。
2.四季豆去蒂頭。大蔥、紅辣椒切丁。
3.煮一鍋水,放入鹽少許,汆燙四季豆。燙熟後撈起瀝乾,切成5mm長。
4.熱鍋潤油,以小火炒干貝、紅辣椒,飄出香氣後放入絞肉拌炒,轉中火。肉色一轉白,淋入酒、醬油、水,上蓋燜煮2分鐘。
5.掀蓋,放入四季豆和蔥末,翻炒兩下,起鍋。
6.飯盒盛入白飯,干貝肉鬆鋪在飯上。

除了主菜,便當裡的配菜也很重要,這裡就提供幾道懶人能快速完成的「常備菜」靈感,讓大家能做搭配。第一道是「四季豆玉子燒」,捲蛋皮時加入四季豆,能讓層次更豐富。第二道是「醬油奶香南瓜」,只要將南瓜蒸10分鐘,再加入奶油、醬油調味就能光速完成。第三道是「油豆腐皮捲」,將油豆腐皮捲好,用牙籤固定,視覺上更美觀,放入鍋中、加醬料煮一下就能完成。

▲台日式手作便當。(圖/商周提供)

▲四季豆玉子燒。

▲台日式手作便當。(圖/商周提供)

▲醬油奶香南瓜。

▲台日式手作便當。(圖/商周提供)

▲油豆腐皮捲。

▲台日式手作便當。(圖/商周提供)

★書名:想吃。梅村月:三菜一飯台日式便當
★作者:梅村月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9/19
★建議售價:新台幣380元

►奶茶控必須筆記!好喝飲品在家輕鬆做 秋天最配楓糖、蘋果風味

►全台最大無印良品搶先逛! 連蔬果都賣、居家空間現場「客製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