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別當只出一張嘴的專家!具備知識並不夠 批評前先解決問題

▲職場上別當只出一張嘴的專家(圖/女子學)

▲(圖/《跟鯊魚接吻》劇照)

專家,通常指稱即職場上具備專業化知識及技能,並且以此為生的專業人士、學者。要成為專家,通常需經過長時間學習及訓練,並經專業認證獲取合格證書、執照等,也可指稱專精於特定領域的人士,擁有一定程度的資歷與價值,使人們願意向其諮詢。

然而,具有專業知識的人,就能稱之為專家嗎?其實不然。有人認為,所謂的專家至少得同時兼備三個條件,除了專業知識外,還必須有專業精神、專業能力。若只具備專業知識,卻缺乏後面專業精神與能力,在職場中恐怕反倒會成為所謂「只會說,不會做」的專家,這些專家又是如何惹毛人的呢?

備有專業知識,卻不懂團隊合作

▲職場上別當只出一張嘴的專家(圖/女子學)

▲(圖/《紙牌屋》劇照)

具有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若無法將之用以與他人討論、將專業付諸實行,便會落得空有知識卻沒有執行力的窘境。

執行力差其實沒那麼嚴重,因為團隊中總有幾個負責創意發想的「腦」,與專職執行計畫的「手」,各司其職,分工合作。比較嚴重的是,仗著自己的專業知識橫行,不願採納他人意見,認為自己的專業知識最齊全,這種專家通常都有個特性,那便是……

藐視他人能力,以自我為中心

▲職場上別當只出一張嘴的專家(圖/女子學)

▲(圖/《紙牌屋》劇照)

擁有專業,不代表就能坐擁話語霸權,現代由於資訊蓬勃發展,專業領域也變得繁雜,各種領域都有嶄新的知識與思考方式,身為專家,必須隨時更新資訊,讓思考跟上時代。然而,職場中卻經常有專家以專業為由,反駁與自身立場相異的意見,並且將之視為絕對。這,還不是最糟的,更糟的是,說得口沫橫飛,卻沒有一句能解決問題。

熱愛批評,卻給不出具體建議

▲職場上別當只出一張嘴的專家(圖/女子學)

▲(圖/《我們的辦公室》劇照)

為什麼人愛批評?因為這是最簡單,也是最不需要負責任的一種參與方式。有些專家擁有的知識確實很完備,因此能夠提出事物的癥結點與毛病,但,在批判之後,他們卻不一定能給出具體改善方案,即使講了也大都是模稜兩可、打馬虎眼的建議。

雖然擁有專業知識,卻沒辦法協助眾人達成實際目標,這樣的專業,就像是空有一身戰術,卻出不了兵,令人煩躁不已。

雖然專業無可或缺,但在人與人的合作中,人本身的互助比專業還重要得多,最好還是要能夠兩者兼備,才能夠有效發揮專業人士的專業能力。

延伸閱讀:

企業內部價值衝突難避免!先釐清「團隊分工」與「互相合作」的重要,持續秉持共同信念

別再為了反對而反對!想法不同是人之常情:比起無謂的批評謾罵,先試著將主觀轉為善意的建議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