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染疫爆陰謀!遭疑「假確診」延後總統選舉 取消剩下2場辯論

文/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自己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後,推特和臉書等社群平台出現許多有著共同疑問的發文,尤其是左派人士提問說:我們憑什麼相信他?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沒有證據證明川普在說謊,但一夕之間有數以百計的推文懷疑總統是否真的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

▲川普確診新冠肺炎後戴著口罩走出白宮,搭乘軍機前往醫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確診後戴著口罩走出白宮,搭乘軍機前往醫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發出數則聲明證實川普的病症,川普的醫生也證實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Meadows)同樣表示,川普出現輕微症狀。

根據分析社群媒體資料的Dataminr公司,質疑川普染疫聲明的推文在今早達到高峰,每分鐘就有5條。提出質疑的人包括「紐約客週刊」(The New Yorker)撰稿人柯布(Jelani Cobb)和「時代雜誌」(Time)特約編輯吉瑞達拉達斯(Anand Giridharadas)

有些人認為因為川普的民調落後,所以他用染疫作為推延選舉的藉口,並取消剩下的兩場總統辯論。

也有人指出,川普以前說過太多關於疫情的不實資訊和誤導言論,難以再相信他。

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研究員本週發布的研究顯示,川普是散布疫情不實資訊和誤導言論的最大推手。研究員表示,關於疫情的所有不實訊息討論中,高達38%跟川普有關。

川普從今年2月開始,至少在34個不同的場合說疫情將會消失。

研究不實資訊的顧問公司Card Strategies執行長萊恩(Melissa Ryan)說:「我們身處在陰謀論猖獗的環境中,部分原因是總統鼓吹陰謀論。而且我們有一個經常散布不實資訊給媒體和大眾的白宮溝通部門。」

萊恩指出,這種情況「為民眾假定白宮說的不是真話創造了完美風暴」。

中國學者對川普宣布確診的解讀多半指向「策略說」,包括藉此博取同情、逃避往後的總統大選辯論等。這些學者並認為,川普已取得選前最後1個月的選戰主導權。

▲川普29日在馬里蘭州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Joint Base Andrews)搭乘空軍一號,即將前往俄亥俄州參加首場辯論會。(圖/路透)

▲川普9月29日在馬里蘭州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Joint Base Andrews)搭乘空軍一號,前往俄亥俄州參加首場辯論會。(圖/路透)

綜合中國新聞週刊等媒體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認為,川普確診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團隊在人們同情弱者的心理下,反而難以持續攻擊川普政府防疫不力,整個攻擊都會降溫。

刁大明認為,川普如今反而有更多主動權,可藉染疫為由缺席後續2場辨論會,或是出席其中1場即可。總之,川普事實上已掌控了選戰議程,對他是有利的。

刁大明指出,在疫情及種族衝突下,「同情心」成為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的關鍵字。如今,川普藉由自己染疫,抓住了選民的「同情心」,未來很有可能會打出「悲情牌」或「堅強牌」吸票。

北京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主任陳琪則認為,未來川普團隊完全有可能聲稱,川普都生病了還要繼續投票,是「不公平的選舉」。而川普的粉絲也有了鬧事的藉口。這會帶來什麼後果,恐怕誰都不敢說。

陳琪還說,美國總統大選流程或多或少都會因川普染疫而發生改變,且出現挑戰,本身就是「十月驚奇」。實際上造成了一種「非戰爭狀態下的特殊狀態」,已經無法按照常規的思路理解這次大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