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不應用「兩顆子彈」看川普確診 台灣人莫搬石頭砸腳

我們想讓你知道…避免台海在美國選前出現「十月驚奇」,更是蔡政府的當務之急。

● 趙春山/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

「十月驚奇」的第一隻「黑天鵝」 

萬萬沒想到這屆美國大選的第一個「十月驚奇」,竟然是總統川普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的雙雙新冠肺炎確診;雖然川普的輕忽和反科學態度,讓許多人「見怪不怪」,認為是咎由自取;但畢竟以美國先進的醫療照護,這件事不應發生在第一家庭身上,因此可以稱之為一次「黑天鵝事件」(Black Swan Events〉。

▲ 學者預估,川普染疫是否會導致憲政崩解,端視病情發展而定。(圖/路透)

川普染疫 可能混亂憲政運作

美國是老牌民主國家,我們認為此一突發事件,可能造成憲政運作的混亂,但不會導致憲政體制的崩解,當然一切要看川普病情的發展。

這次總統競選過程不免受到影響,但選舉不可能延後,因為過去連南北戰爭或二次世界大戰,都沒有讓美國總統選舉改期。

美國國勢每況愈下,但國力仍居當今世上唯一超強;因此,總統選舉結果造成的影響必是動見觀瞻,受到全球關注,尤其是對美國潛在的對手而言。

《BBC News中文》即引述日前蓋洛普發佈的一項民調顯示,當問到誰是美國「最大敵人」時,受訪共和黨人中,有31%認為是中國,僅9%認為是俄羅斯;民主黨人中則完全反轉,12%認為是中國,高達43%認為是俄羅斯。

▲ 台灣有人將美國總統川普確診,影射為「兩顆子彈」陰謀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應用「陰謀論」看川普確診

其實美國的外交政策一向具跨黨派特質,而且不是民眾關切的的優先課題。

就以川普和拜登上月29日進行的第一場辯論而言,經濟、種族犯罪和疫情等內政議題,幾乎是雙方交火的主軸,掩蓋了兩黨對抗中國的所謂「華盛頓共識」。

從美國國內的各種民調數字看,拜登都居領先地位,即使包括幾個搖擺州在內。

因此,為求敗部復活,台灣有人就把川普的確診,甚至影射為另一類的「兩顆子彈」事件;也有人認為川普一旦康復後,會變本加厲的反中,因為新冠肺炎一度是他嘴上的「中國肺炎」。

站在人道主義的立埸,我們祝川普總統夫婦早日康復;何況在川普第一任期內,台美實質關係有明顯的進展。因此,我們不應用「陰謀論」來看川普的確診事件。與此同時,我們認為在美國總統大選中「壓寶」,是一項不智的行為。

坦白說,我們過去在從事對美工作時,曾因此吃了不少「暗虧」。我們往往因專注於白宮和國會的遊說,忽略了行政部門在對外政策扮演的重要角色。

▲ 在川普第一任期,台美實質關係有明顯的進展。(圖/路透)

蔡政府任務:避免台海危機成「十月驚奇」

獲知川普確診的消息後,美國的股市立即下墜;我們相信,金融市場未來這段期間,會隨消息面而上下擺動,這就需要政府作好未雨綢繆的工作;此外,避免台海在美國選前出現「十月驚奇」,更是蔡政府的當務之急。

我認為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所提,「不尋求與美建交」和「不依賴美國防衛」的說法,都有「避險」的意味在內。

至於對岸方面,雖然最近軍機擾台舉動不斷,但我相信中共無意在美國選前在台海開「第一槍」。日前中共高層包括汪洋和李克強在內,分別涉及對台政策的談話,雖都是舊調重彈;但都強調九二共識和兩岸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不變。

台灣勿拿石頭砸自己腳

令人感到遺憾的是,當台灣外部面臨如此敏感的時刻,內部卻因藝人至對岸獻唱和修憲問題,鬧得不可開交。

前者涉及觀感問題,但有法可循,可依法辦事;後者攸關朝野政治利益和政權保衛戰,但時機不宜。如果兩者觸及意識形態和統獨紛爭,又會讓當前嚴峻的兩岸形勢雪上加霜。

美國政情變化牽動台美中三邊關係的變動,我們應支持政府在美國選前,把注意力集中到國安問題方面。事有輕重緩急,國人千萬不要在此時,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陳一新/川普染疫 拜登可以躺著選?

►  王高成/川普染疫 美國政局仍穩 各國不挑釁生事

►  美大選辯論「很歪」 川普狂插話壓著拜登打

►  李沃牆/美總統大選辯論登場 經濟議題成攻防主軸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

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只有兩岸和平對話才能創造兩岸互利共贏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